注意!梅雨下不停這類病人湧門診 「半夜老咳醒」恐是病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注意!梅雨下不停這類病人湧門診 「半夜老咳醒」恐是病兆
注意!梅雨下不停這類病人湧門診  「半夜老咳醒」恐是病兆

▲氣喘越早發現,治療效果越好。(照/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梅雨下不停,身體若有些症狀可不能輕忽!一名72歲的女性,就開始有乾咳、喘不過來的症狀,但總以為只是小感冒,自行到藥局拿止咳藥應急就算了,但近來咳喘狀況惡化,甚至無法成眠「每天2點就起床等天亮」,兒子擔心安排就醫,才知是氣喘作祟。醫師表示,近來門診已經開始出現不少氣喘者報到。

感冒與氣喘不同,越早發現,治療效果越好!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黃建文表示,全台的氣喘患者人數估計超過200萬,而誘發氣喘發作的常見原因,包括病毒感染、塵蟎、空氣汙染等。

尤其,最近梅雨開始來報到,空氣溼度高、日夜溫差大,更是氣喘好發的季節,醫師觀察,門診已經出現不少有過敏體質、氣喘急性發作的民眾報到。

黃建文說,像該名女性就診時,絲毫不知道自己有氣喘,還以為自己只是身體弱、經常感冒,進一步詢問更發現,她每天晚上都會狂咳不停,且咳嗽時還有喘鳴聲及胸悶症狀,幾乎徹夜難眠,生活品質嚴重不佳。

要分別氣喘的咳嗽和感冒的咳嗽,黃建文強調並不難,氣喘發作時,常會伴隨著非常明顯的喘鳴聲,即吐氣時有「咻、咻、咻」的雜音,原因是患者的支氣管遭受過敏原刺激,導致支氣管發炎腫脹,氣流經過狹窄的氣流內徑時,就會出現氣音,與一般上呼吸道感染的咳嗽聲音不相同。

氣喘患者最為苦惱的慢性咳嗽,多數發生在晚上,特別是深夜11點到凌晨3點之間,患者最容易被咳醒,尤其是梅雨季及入夜後氣溫陡降,氣管更容易因收縮而影響呼吸狀態,只要有長期夜咳症狀,就得當心過敏性氣喘已經找上門。

黃建文提醒,千萬別以為「喘一下沒關係」,或者擔心使用吸入型類固醇造成副作用,而自行停藥,氣喘只要越早治療,就能讓支氣管組織受到破壞的程度降低,避免肺功能提早惡化,維持更好的生活品質。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兒童氣喘逾7成沒定期回診 避免發作日常有5招

預防兒童過敏 醫:遠離食物、環境「過敏原」這樣做才對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