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健署首揭恐怖數字 近百萬女性沒做抹片、罹癌風險恐增3.4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國健署首揭恐怖數字 近百萬女性沒做抹片、罹癌風險恐增3.4倍
國健署首揭恐怖數字  近百萬女性沒做抹片、罹癌風險恐增3.4倍

▲女性疼惜自己得從定期子宮頸抹片篩檢做起。(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再忙,女性有項篩檢絕對不能漏!國健署今(7)日公布首度針對子宮頸抹片檢查與癌症登記資料的比對分析結果,發現比起3年內曾做檢查者,超過3年未做抹片檢查者的罹癌風險約增為2倍、超過6年以上增為3倍,而從未做過抹片檢查者,其罹癌風險則增為3.4倍。而警訊是,國內竟仍有快接近百萬女性從未做過抹片。

在台灣,子宮頸癌儘管已從民國84年高居女性癌症發生率第1位,降到105年的第8位;女性癌症死亡率亦從84年的第4位,降到106年第7位。但是,每天仍有近4人新診斷罹患子宮頸癌、近2人死於子宮頸癌。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國健署自84年起提供30歲以上女性子宮頸抹片檢查服務,但最新分析國內36歲到69歲、未曾罹患子宮頸癌的524萬多名婦女抹片篩檢情形,從未做過抹片者還有約98.5萬人。

國健署分析顯示,過去3年內至少檢查1次者約有293萬人,但最近一次檢查已近6年、甚至超過6年以上者仍各有約68.5萬人以及64萬人,而越久沒有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罹患子宮頸侵襲癌的風險越高。

林莉茹指出,從未做過抹片的這群女性當中,以40到49歲年齡層占多數,一問起來大多都回應因為忙碌、沒時間,或者自覺健康沒有需要,而忽略了子宮頸抹片檢查,置自己於高罹癌風險之中。

國健署強調,分析105年子宮頸抹片篩檢及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子宮頸抹片篩檢可發現97.3%的子宮頸癌前病變及早期(0至1期)子宮頸癌個案,若未篩檢者,其發現早期子宮頸癌的比率則降為50.5%,證實篩檢有助於發現早期子宮頸癌。

林莉茹說,子宮頸癌早期的5年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但若拖到第4期則驟降至僅2成,提醒女性千萬不要因為太忙沒有時間、覺得年紀大了不用做而忘了篩檢,研究證實,子宮頸癌大多是因為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致,早期大多沒有症狀,容易讓人輕忽它的威脅。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吃事前避孕藥會變胖? 食藥署一句話破解疑惑

移植子宮、代理孕母將合法化?日專家成立委員會謹慎研議中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