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兒童過敏 醫:遠離食物、環境「過敏原」這樣做才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預防兒童過敏 醫:遠離食物、環境「過敏原」這樣做才對
預防兒童過敏  醫:遠離食物、環境「過敏原」這樣做才對

▲生活中處處充滿可能的過敏原。(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幾乎人人都有過敏經驗,有的症狀輕微到可以忽略它,也有人嚴重到引起致命的急性氣喘或過敏性休克,醫師強調,過敏疾病的治療首重預防,而想預防兒童過敏,包括食物、環境都有過敏原預防策略,提醒家長最好一一按部就班。

過敏的成因,主要是因人體免疫系統對吸入、接觸或食入的過敏原產生的免疫反應,進一步引起如過敏性鼻炎、氣喘、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腸胃道等症狀等。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洪詩萍表示,過敏的成因眾多,包括遺傳體質、暴露過敏原、感染等,孩童最常見的食物過敏原為牛奶、蛋、花生、小麥、豆類、魚及海鮮等;而來自環境的過敏原更從空氣污染、二手菸、黴菌、蟑螂到寵物皮毛屑等都有可能。

因此醫師普遍建議,平常可藉由生活經驗觀察、過敏原抽血檢查、皮膚測試或食物挑撥測試等,積極預防可能的過敏原,以降低過敏疾病進展及嚴重程度。

預防食物過敏原!洪詩萍強調,鼓勵母親不論是否有過敏家族史,所有嬰兒至少哺餵母乳4到6個月。而依據美國AAAAI協會建議,嬰兒4至6個月開始添加副食品,以低過敏食物開始,每3至5天,每次一種,如水果、蔬菜或米食等,若耐受良好,才可逐漸添加高過敏食物如蛋、堅果、魚、海鮮等。

環境部分,兒童與懷孕婦女應完全避免環境中二手菸、減少環境塵蟎過敏原、清除黴菌、飼養寵物者居家應避免接觸寵物及減少貓狗有毛寵物過敏原濃度。

洪詩萍說,國內統計,台北市學童有過敏症狀者,約9成過敏原為塵蟎類,偏偏有許多家長誤以為家中有空氣濾清器就夠了,其實這只做到一部分,應控制居家環境濕度維持在50到60%,以降低塵蟎繁殖,並積極移除填充式絨毛玩具,常換洗寢具,陽光曝曬或烘乾20分鐘以上,孩童睡覺房間盡量減少堆積物品、書本等,才能更有效減少塵蟎孳生。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家長留心!小男童龜頭流膿、尿不出來 竟是這個小動作害的

嚴重型E氣喘發作 他兩眼上吊「斷氣」快17分鐘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