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護理師愛喝「垃圾飲料」? 背後藏著白衣天使的辛酸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護理師愛喝「垃圾飲料」? 背後藏著白衣天使的辛酸
台灣護理師愛喝「垃圾飲料」?  背後藏著白衣天使的辛酸

▲「護理師愛喝飲料」已成為外界的刻板印象。(照/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護理師愛喝手搖飲,但這特殊的「飲料文化」背後其實藏著工作辛酸。台中慈濟醫院護理部主任張梅芳就指出,的確很多護理人員幾乎天天訂飲料,因為覺得喝進去有種幸福感,有抒壓作用,其中又以珍珠、粉條、愛玉、仙草凍等品項最受歡迎,全因為忙碌中,只要利用空檔快速吸食幾口就能有飽足感。

護理人員不是不知道多喝飲料無益健康,但張梅芳坦言,光以病房護理人員為例,從指導照顧家屬學會照護動作、掌控每位病人治療檢查進度,到處理接踵而來的各種醫囑、處置、檢查、治療照護,護理師只能把握每一分每一秒,節省回護理站坐下寫記錄、喝口茶、吃個飯的時間。

正因為不少護理師寧願壓縮吃飯時間,藉飲料快速果腹兼止渴,「護理師愛喝飲料」漸漸成為外界的刻板印象,但台中慈濟醫院的這種現象已經在改變。

台中慈濟醫院9樓病房護理長何亞蓁就推廣自己的經驗,幾年前,開始運動、跑步鍛鍊核心肌群,並養成大量喝水習慣,到處宣導喝水跟吃飯一樣重要的觀念;6樓病房護理長林怡萱則直接戒掉飲料與垃圾食物,改以喝水加速新陳代謝,一年下來體重減輕10公斤,帶動其他護理人員即使不想喝水,也儘量選擇無糖、低糖、不加奶類的飲品。

張梅芳說,護理部主管與多位病房護理長都體會到照顧大眾健康的人,必須先照顧好自己,因此,近年來帶頭示範少喝飲料,已慢慢影響同仁,該吃飯時吃飯、該喝水就要喝水,期待建立更健康的醫療文化。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相關新聞»

當心!全台短短3天再爆8麻疹 吃麻辣燙、出入醫院都有人中鏢

北市聯醫再爆A流群聚感染 松德院區病房6人中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