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生」不麻煩 玫瑰花、烏梅變身補身茶飲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春季「養生」不麻煩 玫瑰花、烏梅變身補身茶飲
春季「養生」不麻煩  玫瑰花、烏梅變身補身茶飲

▲利用簡易茶飲有助在春季調養生息。(照/台中慈濟醫院)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時節進入春天,在台灣,由於春季氣候變化頗大,可能一下寒冷一下溫暖,導致人體抵抗力下降,中醫認為正是需要注重養生的時期,建議必須從作息、運動與飲食三管齊下,才能提升自己因應氣候變化能力,也可以透過簡易玫瑰、烏梅等材料做茶飲配方,調養生息。

台中慈濟醫院藥學部中藥局藥師胡仁珍表示,中醫藥理上,春季是萬物復甦的季節,人體也應順應季節,使機體與外界相統一,建議民眾要把心情放輕鬆,並適時運用茶飲養生,可以避免或減輕許多疾病發生。

從中醫觀點,胡仁珍提醒,春季時不宜太早換掉厚衣服;睡眠則要儘量早睡早起,上午太陽出來以後可以適當室外活動,舒展筋骨;至於運動時,盡量以春季踏青的方式安排,例如:散步、慢跑、打太極,在緩和中幫助身體適應春天節奏。

另一方面,中醫認為春季屬木,而人的身體五行中,肝也屬木,中醫藥界也習慣在春季養肝、護肝,其中養肝最重要的是調暢情志和氣機,重點即是保持精神愉悅,不宜抑鬱或發怒,盡量不著急、不生氣、不發怒,保持樂觀心情。

胡任珍表示,春季人體新陳代謝開始旺盛,飲食最好選用平、甘、微溫者,避免吃油膩、生冷食物,多吃富含維生素B的食物和新鮮蔬菜。現代醫學研究認為,飲食過量、缺少維生素B是引起春天發睏的原因之一;且若多吃酸性食物會使肝火更旺,損傷脾胃,所以要多吃味甘性平,且富含蛋白質、糖類、維生素和礦物質食物,如牛奶、蜂蜜、豆製品、新鮮蔬菜、山藥、薏仁、紅棗、木耳等。

胡仁珍也提供符合春季飲食的茶飲配方,可以自己製作,調養生息,分別為:

玫瑰洋參枸杞茶
材料:玫瑰花瓣12朵、西洋參3錢、枸杞子3錢。
作法:先將一公升生水煮沸,加上玫瑰花、西洋參與枸杞子一起煮5分鐘即可。
保健功效:理氣解鬱、活血散瘀,能夠達到鎮靜、安撫、抗抑鬱的功效。

悅梅飲
材料:烏梅4錢、山楂1錢、洛神花4錢、桂花2錢、紫蘇1錢、陳皮1錢、甘草1錢
作法:材料加兩公升水煮沸後,約一小時關火,起鍋前依個人喜好酌加冰糖飲用。
保健功效:生津止渴、消食化積、健脾開胃。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