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出包一整年沒斷過 醫界票選「流感疫苗瑕疵」最嚇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疫苗出包一整年沒斷過 醫界票選「流感疫苗瑕疵」最嚇人
疫苗出包一整年沒斷過  醫界票選「流感疫苗瑕疵」最嚇人

▲(圖表/台灣疫苗推動協會)。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去年堪稱國內「疫苗」出包年,台灣疫苗推動協會今(27)日進一步公布由國內百位醫事人員票選出的2018年度十大疫苗新聞,由「流感疫苗品質瑕疵」以及「流感疫苗缺貨」高居排行榜上一、二名,第三名則是「大陸疫苗爆假」。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票選出的2018年度十大疫苗新聞,前五名依序為:「流感疫苗品質瑕疵」、「流感疫苗缺貨」、「大陸疫苗爆假」、「國中女生公費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麻疹群聚與MMR疫苗缺貨」。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直言,去年「疫苗」算是走的跌跌撞撞的一年,從年初的世界衛生組織(WHO)猜錯流感疫苗病毒株,緊接著3月虎航爆發大規模麻疹群聚引發疫苗缺貨,10月公費流感疫苗開打後又接連出包發現品質瑕疵,都讓民眾一度信心下滑。

不過,因禍得福,羅一鈞說,正因為去年經歷很多疫苗重大新聞,亦增加了台灣民眾對於疫苗的了解,不僅現在人人對流感三價疫苗、四價疫苗朗朗上口,就連愛赴日本、韓國旅遊的國人,現在也會主動留意是不是該先打一針疫苗再出發,一掃過去只有赴非洲等地區才要打疫苗的刻板印象。

細數去年重大疫苗事件,以公費流感疫苗4批號各發現變色、懸浮物、黑點等異常情形最叫民眾心驚,也引發民眾擔心疫苗品質及安全,當時疾管署緊急停用所有問題批號產品,更造成後續缺貨,想打打不到的現象。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李秉穎強調,除了國內事件,去年中國大陸疫苗爆假事件也可以做為他山之石,凸顯出疫苗檢驗的重要性,他建議,未來應該設立檢驗標準與停用疫苗處理辦法,若非疫苗製造的系統性瑕疵,不宜過度放大檢視,避免再度發生因停用造成補貨不及的問題。

照片來源:台灣疫苗推動協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