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工了好厭世? 低落、焦慮、睡不著全是危險訊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開工了好厭世? 低落、焦慮、睡不著全是危險訊號
開工了好厭世?  低落、焦慮、睡不著全是危險訊號

▲長假過後,常見有人收心困難,出現「收假症候群」。(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開工了,感覺好厭世嗎?今年過年假期特別長,臨床心理師提醒,若恢復正常作息後,仍陸續出現心情低落、焦慮、定不下心、睡不著等症狀,得當心這些全是「收假症候群」的危險訊號,如果持續2周以上未見改善,最好求助專業諮詢協助收心。

程度不一就有年輕女性一口氣把積存已久的追劇片單看完,出國旅行。但是隨著年假即將結束,芬芬只要一想到復工後又要回到被工作追著跑的忙碌日子,就覺得壓力好大、不想上班,心裡覺得好慌、心情低落,甚至有時會感到頭暈、胃口不好、睡不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全觀式社區預防暨心理健康中心臨床心理師紀郁君表示,每逢連續假期結束前或是剛開工,民眾多少會有程度不一的抱怨,提不起勁、倦怠,或是頭痛、腹痛、無力等生理不適,甚至有些人持續的焦躁、憂鬱,對於工作感到抗拒,這就是所謂的收假症候群(Post-Vacation Syndrome,PVS)。

門診就有年輕女性,趁著今年過年假期特別長,一口氣把積存已久的追劇片單看完,也與家人久違出國旅行,但只要一想到復工後又要回到被工作追著跑的忙碌日子,就覺得壓力好大、不想上班,心裡覺得好慌、心情低落,頭暈、胃口不好、睡不好。

紀郁君說,要從舒適、放鬆、多采多姿的生活型態轉換回原本有壓力的狀態,尤其是當預期即將面對疲憊、苦惱的職場時,不少人難免會覺得失落、沮喪,建議調整作息最為重要,復工頭幾天務必逐步調整至原來的作息習慣,避免熬夜,就寢前1小時儘量不使用3C產品,讓生理時鐘漸漸回到工作的節律。

此外,臨床心理師提醒,也可安排一些時間來洗滌衣物、整理房間,透過物品歸位的歷程,讓自己的心慢慢沉澱下來;並可以試著列出待辦清單,擬定工作規劃,整理思緒的同時也就促使大腦啟動開機。

紀郁君說,一旦出現心情低落、焦慮、睡不著等症狀,又持續2周以上未見改善的話,最好能夠求助專業的諮商、諮詢,才能真正擺脫開工憂鬱。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