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不吃肥!跟著營養師這樣做「佛跳牆」 脂肪大減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年菜不吃肥!跟著營養師這樣做「佛跳牆」 脂肪大減半
年菜不吃肥!跟著營養師這樣做「佛跳牆」 脂肪大減半

▲傳統年菜只要動手改造,風味不減卻能馬上健康加分。(照/台北榮總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到了,年菜上桌若少了「佛跳牆」、「獅子頭」等傳統大菜,總覺得少了點年味,不過,這些春節必備的應景年菜,油脂偏高、鹽份偏多、膳食纖維卻少,常讓人陷於「吃」與「不吃」的天人交戰中,營養師就教你動手改造年菜,只要稍稍換些食材,油脂量就可以大減半。

台北榮總營養部就改造:佛跳牆、獅子頭、糖醋白鯧、高升子排、火鍋、鳳梨蝦球、豆乳雞等7款年菜,以及紅豆年糕、發糕、芋頭糕等3款年糕,保證風味不減,健康卻加分。

台北榮總營養部營養師謝伊晴強調,春節必備的應景年菜,最大問題就在於好吃卻負擔大,但其實只要從烹調方式、食材、份量3方面下手,經過改造的年菜就可降低熱量足足有1至4成、減少脂肪4至7成,且減少精緻糖含量,同時又多了健康的不飽和脂肪酸、膳食纖維。

以「佛跳牆」為例,烹調過程均須經過油炸,容易吸附大量油脂,營養師建議,可以改採用烘烤、燴炒的方式來取代;食材方面,更可以用蔬果取代肉類或加工品,佛跳牆中的炸豬皮、加工魚蛋,改用竹笙、木耳、菇類來取代,脂肪就能一口氣大減50%。

「獅子頭」則可以以蒸代炸,用豆腐、粉絲等代入肉餡,取代傳統做法的肥絞肉,脂肪也能減少達67%。愛吃各種年糕的民眾也不必望著嘴饞,紅豆年糕可改用藜麥、地瓜取代糯米粉;發糕用燕麥片取代部分低筋麵粉,再加堅果添好油;芋頭糕更可以用鮭魚、橄欖油取代豬絞肉、豬油等。

謝伊晴說,像紅豆年糕若改用藜麥、地瓜作為原料,地瓜便可以帶來甜味,免去精緻糖,搖身一變為低升糖指數的料理,精緻糖下降40%,碳水化合物下降12%,風味一樣好吃。

照片來源:台北榮總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