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發生率連2年下降 多做「這件事」死亡風險最多少3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大腸癌發生率連2年下降 多做「這件事」死亡風險最多少3成
大腸癌發生率連2年下降  多做「這件事」死亡風險最多少3成

▲運動、飲食、篩檢三管齊下,才能預防大腸癌發生。(示意照/翻攝自網路)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人十大癌症以大腸癌發生人數最多,好消息是,國健署統計資料顯示,大腸癌標準化發生率自103年起已連續2年下降,比較105年與104年數據,男性每十萬人減少2.8人,女性則減少0.8人,國健署更進一步分析發現,其中影響最關鍵的因素就是有沒有接受大腸癌篩檢,兩者死於大腸癌的風險,差很大。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指出,大腸癌的發生人數,從民國95年開始攀升,一路從每十萬人有37.4人攀升至105年的每十萬人有41.3人,每年約1.5萬人罹患大腸癌,此期間發生人數都盤踞10大癌症之首。

所幸,國內自99年全面推動大腸癌篩檢以來,在早期發現癌前病變及初期癌症,並給予早期治療之下,大腸癌標準化發生率已連續2年下降。

國健署進一步資料分析發現,有接受篩檢跟沒接受篩檢的民眾,兩者死於大腸癌的風險大不同,結果顯示,若篩檢率為21.4%,定期複篩率為30%時,即可降低10%的死亡風險;若篩檢率達40%,在同樣的複篩率下,可降低23%的死亡率;若篩檢率提高到60%,則可降低36%的死亡率。

大腸癌快速攀升的主要原因,與國人愛吃燒烤與紅肉、缺乏運動、肥胖有關,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強調,過年期間,年菜最好多用當季新鮮食材,增加蔬菜水果量,減少加工肉品及紅肉的攝取,並改以汆燙水煮取代油炸、油煎、油炒、油酥、糖醋、蜜汁、茄汁等不健康又高熱量的烹調方式,少油、少鹽、少糖才健康。

國健署也提供顧腸3撇步:
撇步1、健康飲食:以魚肉、瘦鷄肉等來取代香腸、臘肉、培根等加工肉品(煙燻、鹽漬或以亞硝酸鹽加工),並減少紅肉(豬、羊、牛)等肉類攝取;菜餚多放菜蔬,以汆燙取代高溫油炸、燒烤,讓腸道無負擔。

撇步2、規律運動:9天連假中可與親朋好友外出走春,或就近利用社區的公園、健走步道、自行車道,規律運動除了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及排便外,還可減少致癌物停留在腸道的時間。

撇步3、定期篩檢:過年期間闔家團聚聊天,可互相提醒50至74歲的家人善用政府補助兩年一次的大腸癌篩檢服務,讓篩檢成為一種習慣。

照片來源:翻攝自網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