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僅24歲也心肌梗塞! 年輕發病急診十年增近8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年僅24歲也心肌梗塞! 年輕發病急診十年增近8成
年僅24歲也心肌梗塞!  年輕發病急診十年增近8成

▲膽固醇沈積越多,越容易卡油,造成血管疾病。(照/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年僅24歲也心肌梗塞,差點送命!台中慈濟醫院1個月連續收治3名35歲以下急性心肌梗塞年輕病人,其中24歲的湯先生是糖尿病第一型病人,長期追蹤治療4年,日前突然胸痛就醫,經檢查確認冠狀動脈左前血管中段阻塞,馬上住院做心導管,醫師呼籲,年輕人也要注意膽固醇、糖尿病、三酸甘油脂等。

台中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美綾表示,過去的經驗,冬天是心肌梗塞好發季節,而年輕人胸痛就診,一般不會直接聯想到心肌梗塞,該院去年11月卻連續有3名年輕族群心肌梗塞就醫,凸顯心肌梗塞年輕化趨勢。

3人共同點是體重控制不佳,其中20多歲的2人體重都超過90公斤。陳美綾強調,導致心肌梗塞最主要的危險因子是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過高會沈積在血管內皮,導致血管慢性發炎,產生粥狀動脈硬化,進而形成血管阻塞。

35歲的謝先生,即因胸部悶痛多日,稍走一下就很喘、很悶,到急診檢查才發現冠狀動脈3條已有2條百分百阻塞,本身卻仍然無感,原來應酬抽菸成癮的他,前年春節前後就曾鬧過胸部悶痛,但自恃年輕,認為忍忍就過去,去年11月再次胸部悶痛,本來打算繼續靠深呼吸忍下去,幸好太太硬拖著他就醫。

另外28歲林先生因突發胸悶、胸痛、冒冷汗住院,檢查確認冠狀動脈右側血管百分百阻塞,發病前沒有任何症狀,也沒有三高病史。

陳美綾提醒,家族史也是一大危險因子,一旦父母、祖父母輩有年輕發生心肌梗塞病史,就應注意基因遺傳可能性,而衛福部統計顯示,近10年來,35歲到54歲的急診就診人口中,心肌梗塞發生率增加近8成,意味心肌梗塞年輕化腳步已急劇加快。

醫師建議,已知有膽固醇、血糖或家族病史者,即使不到40歲也可自費篩檢,看指數有沒有偏高,積極控制減低併發症機率,其次不要忽略症狀,如運動走路會喘,不要用工作太累安慰自己,盡早找心臟科安排運動心電圖就可提早獲知是不是有心臟病。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