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團「凍」未條! 專家教你出門保暖護這兩點最要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冷氣團「凍」未條! 專家教你出門保暖護這兩點最要緊
冷氣團「凍」未條! 專家教你出門保暖護這兩點最要緊

▲冷氣團期間,最好減少往返室內、戶外間溫度驟變對心血管的影響。(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冷氣團發威,冷到凍未條,國健署就發出警告,每當溫度降低或氣溫驟降時,血管也會跟著收縮,易造成血壓升高,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風險,而一旦突然發生: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立即就醫接受治療。

尤其是心血管疾病患者及年長者,國健署強調,這段時間不適合在天氣最冷的清早外出運動,建議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天氣暖了再出門。

天冷出門,怎麼穿才夠保暖?專家進一步建議,要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這兩點最要緊,而除了手套、襪子以及保暖衣物之外,帽子和圍巾更是保暖兩大必備品,如果遇到有風有雨的最壞狀況,最外層可以選擇具有防濕與防風功能的外套,並儘可能選擇易於穿脫與合適肢體活動衣物。

吃的東西也不能馬虎,國健署說,雖然目前正是年終尾牙聚餐旺季,但可別因天冷而大吃大喝,減少高鹽、高油及高熱量與過度加工食品,多攝取蔬果及喝溫熱開水,才能保護健康。

國健署指出,每次天氣一變冷,身體不適就診的心血管疾病病人就會增加,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絕對不能忽略規律用藥及監測血壓,規律服藥才能有效控制病情,天天量血壓做好血壓監測,才能減少天冷造成心血管的健康影響。

除此之外,可牢記「臨微不亂」口訣,以辨別中風四步驟,把握「急性中風搶救的黃金3小時」:

「臨」時手腳軟:單側手腳無力,或單側舉不起手腳 (ARM)。
「微」笑也困難:臉部表情不對稱,或嘴角歪斜 (FACE)。
講話「不」清楚: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SPEECH)。
別「亂」快送醫:看到以上其中一種徵兆,立刻記下發作時間,通知119緊急送醫(TIME),減少罹患死亡及病後遺存功能障礙之機會。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