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不治療 研究:骨鬆、骨折風險竟高7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白內障不治療 研究:骨鬆、骨折風險竟高7成
  • 字級
白內障不治療 研究:骨鬆、骨折風險竟高7成

▲新近研究顯示,老人骨折、骨鬆與白內障息息相關。(照/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什麼?白內障竟與骨折、骨質疏鬆息息相關!花蓮慈濟醫院新近研究發現,患有白內障的病人,因為視線模糊,為避免產生意外傷害,往往逐漸減少戶外活動,導致紫外線、維他命D攝取不足,進而造成骨質疏鬆,而因為看不清楚,相較於常人也更容易跌倒。

這項骨質疏鬆、骨折與白內障的風險研究,共分析健保資料庫10萬筆、65歲以上長者資料,結果發現病患罹患白內障,其骨質疏鬆及骨折風險比常人上升將近3成。

花蓮慈濟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黃暉凱說,研究也發現,白內障的患者如果沒有接受手術治療,骨質疏鬆或骨折風險進一步提高到7成。正印證了他過往在門診時常遇到病人因為視力模糊,活動力下降,導致常傷害的現象。

在台灣,根據眼疾流行病學的研究指出,65歲以上國人的白內障盛行率約為60%,換句話說,每2位65歲以上銀髮族,就有1人患有白內障。

花蓮慈濟醫院眼科醫師何明山表示,隨著年紀漸長,眼睛水晶體會慢慢變形,就像是相機鏡頭起霧、看不清楚,而水晶體經過紫外線照射,經年累月也會產生白內障。另外,眼睛受過傷、常使用3C產品、高度近視等亦是白內障的高風險群。

衛福部國健署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50歲以上民眾,男性骨質疏鬆的比率超過2成,女性則接近4成,黃暉凱提醒,長者隨著年齡增加,骨質密度下降,骨質疏鬆症造成骨折的危險性會大幅提高,而骨折恐導致失能、罹患退化性疾病增加之外,甚至也會提高死亡率,不得不防,提醒有白內障的長者應積極接受治療,同時到醫院檢查骨質密度,及時介入治療。

照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