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飄眉和刮痧也能感染C肝! 8大風險族群你中了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飄眉和刮痧也能感染C肝! 8大風險族群你中了嗎?
  • 字級
【有影】飄眉和刮痧也能感染C肝! 8大風險族群你中了嗎?

▲時下流行的飄眉、霧眉,甚至刮痧,若共用器械不潔,都有可能暗藏C肝威脅。(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愛美飄眉、霧眉或繡唇,甚至身體不適刮個痧,當心通通暗藏C型肝炎威脅,全因台灣是全球少數C型肝炎盛行率高於3%的國家,醫界觀察,不少都跟民眾習慣有關,尤其不少老人家迷信「吊大筒」有打針身體才會好得比較快,加上年輕人刺青、美容、穿耳洞或肚臍環等,讓不少人染C肝上身了卻不自知。

健保日前宣布大利多,將自明年元月起全面放寬C肝口服新藥給付條件,不再設限,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今(6)日舉辦衛教活動提醒民眾,有過風險行為者就該立即篩檢,早治才會早好。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暨教育部國家講座教授高嘉宏表示,台灣C肝盛行率約4.4%,遠高於鄰近日本的1%以及韓國的2%,背後原因與國人的生活習慣脫不了關係,尤其過去又以輸血、打針感染者占最大宗。

誰是C肝風險族群?肝策會依據國人常見傳染途徑,整理出圖像化的「康C攻略」8大風險族群,包括:與人共用剃刀(刮鬍刀)、刺青/紋眉繡眉/繡唇、穿耳洞或肚臍環、曾有未戴套危險性行為/多重性伴侶,以及洗腎、民國80年以前曾接受輸血、曾接受密醫或密牙醫注射或牙科處置、共用針頭者。

高嘉宏強調,臨床推估,國內約有40萬C肝感染者,且有半數渾然不知已感染,民眾應特別留意共用剃刀可能經由傷口從血液感染C肝病毒;而時下年輕人流行飄眉、霧眉、耳洞、肚臍環或刺青,也要事先確保店家使用拋棄式的器具,或經完整消毒,才能降低感染風險。

只要早期發現感染C肝,早期治療,即可避免肝硬化、肝癌與病變風險,國內健保開放給付C肝口服新藥以來,目前治療約3萬人,治癒率達97%。中國醫大附設醫院內科部消化系主任彭成元指出,C肝病人肝臟持續慢性發炎,若還沒演變為中度纖維化,或僅是輕度纖維化階段,只要積極治療、根除病毒,肝癌風險可望降至最低,該院最近完成研究更發現,越早治療,纖維化還有機會回軟。

醫師提醒,除了私人健檢、員工健檢,民眾還可利用政府提供的篩檢管道,例如縣市政府整合性健康篩檢,與國健署成人預防保健提供民國55年或以後出生且滿45歲民眾終生給付一次的B肝和C肝檢查。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