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高峰期自救 有這種慢性病者更應打疫苗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流感高峰期自救 有這種慢性病者更應打疫苗
流感高峰期自救 有這種慢性病者更應打疫苗

▲糖尿病人為流感重症高危險群,施打疫苗可降低併發症風險。(照/奇美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每年11月至隔年3月是台灣流感的高峰期,而打流感疫苗是最好的預防方,國內統計,歷年因流感需住院治療的病人比例約0.5%左右,高危險群包括了嬰幼兒、老年人以及高風險慢性病人,家醫科醫師就提醒,有糖尿病的人更應施打流感疫苗。

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陳郁涵一一細數風險,糖尿病病人常合併免疫功能下降,一旦受到感染,可能引起血糖升高、肺炎、支氣管炎、腦炎、心肌炎、敗血症等眾多併發症,導致住院或死亡機率上升。

除此之外,如果是血糖控制不良,或本身有心肺功能異常、腎臟疾病等問題,糖尿病病人還有更高風險產生併發症。

陳郁涵說,過去就曾有正值壯年的糖尿病患,平時血糖控制不佳,又未施打流感疫苗,得到流感時,以為只是一般感冒未及早就醫,最後竟因酮酸中毒而死亡;今年10月因流感併發重症死亡個案中,也有一名60歲女性即為未施打流感疫苗的糖尿病病人。

陳郁涵強調,國外已有文獻指出糖尿病病人相較於一般人而言,在得到流感後住院或死亡的比例較高,建議應施打流感疫苗來預防,而國內公費流感疫苗就有提供高危險群民眾免費施打,尤其是糖尿病等慢性病族群。

陳郁涵呼籲,糖尿病病人在沒有禁忌症的前提下,更應施打流感疫苗,平時也應自我監測血糖、控制飲食、規律運動、維持正常作息,才能有良好的免疫力,減少得到流感或是流感併發重症的負面影響。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