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發生率10年倍增! 台灣10個孕婦1人有妊娠糖尿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發生率10年倍增! 台灣10個孕婦1人有妊娠糖尿病
【有影】發生率10年倍增! 台灣10個孕婦1人有妊娠糖尿病

▲媽媽要擁有健康的身心,才能擔起甜蜜的負荷。(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女性懷孕面臨妊娠糖尿病的風險越來越高,台大醫院觀察發現,國人妊娠糖尿病的發生率,在十年之間,已由5到7%攀升至12到15%,翻倍成長,幾乎每十個孕婦就有一人有妊娠糖尿病,導致母嬰兩者都受影響,台大醫院研究提醒,飲食、壓力及晚婚、晚育都是可能禍首,尤其年紀越大懷孕越要當心。

妊娠糖尿病指的是無糖尿病病史,但於懷孕過程中被初次確診的高血糖現象,是高危險妊娠中最具代表性的威脅之一,同時影響孕婦及胎兒。台大醫院去年8月起就成立妊娠糖尿病整合門診,正是看到發生率越來越高。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任陳思原表示,現代人飲食、運動習慣的改變,加上壓力,尤其台灣人現今普遍晚婚、晚育,全是導致妊娠糖尿病發生率增加的原因,而聯合國調查早警告,不只是妊娠糖尿病,整體糖尿病對全體人類健康影響日趨嚴重。

在台灣,妊娠糖尿病發生率有多嚴重?台大醫院婦產科醫師林芯伃指出,根據台大醫院研究,在改用世界衛生組織(WHO)更精準的篩檢標準後,國人妊娠糖尿病發生率十年間,由5到7%攀升至12到15%,讓孕婦發生酮酸中毒等要命的威脅大增。

年齡尤其是關鍵,因為台大研究亦發現,小於30歲的孕婦其妊娠糖尿病發生率約為6%,可一旦超過40歲以上才懷孕,發生率可以高達36%。

林芯伃說,妊娠糖尿病所牽涉的影響因子皆尚未有明確的定論,但包括遺傳、高齡、家族糖尿病、體重過重或肥胖、孕期高血壓、不健康的飲食習慣等;在生產之後,大部分人血糖會恢復正常,但仍有約20%孕婦產後血糖不會恢復正常,且有妊娠糖尿病病史的媽媽,日後得到第2型糖尿病風險是沒有妊娠糖尿病媽媽的7倍之多。

而在高血糖狀況下發育的胎兒,生長速度可能過快,增加成為巨嬰甚至胎死腹中等機會;孕婦則可能會有羊水過多、早產以及子癲前症等風險。

林芯伃強調,懷孕媽媽一定要按照自己的BMI,控制血糖,以及體重的增加速度,才能降低妊娠糖尿病的併發症並減少生產的風險。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