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新婚女常腹痛 腫瘤貌似「香菇」從腎臟竄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年輕新婚女常腹痛 腫瘤貌似「香菇」從腎臟竄出
年輕新婚女常腹痛 腫瘤貌似「香菇」從腎臟竄出

▲女子腫瘤有1.5公分生長於腎臟外,3.5公分生長在腎臟中。(照/童綜合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常常莫名鬧腹痛,年輕且剛新婚、32歲的洪小姐,日常生活就因為這個毛病飽受困擾,最後在健檢時接受腎臟超音波檢查,這才意外發現原來左腎長了一顆腫瘤,且已有5公分大小,尤其腫瘤外型非常特殊,看起來就像是一朵香菇生長在腎臟上。

鑑於女子平時就伴隨有腹痛情形,影響日常生活甚鉅,最後決定採用手術方式切除腫瘤,進行腎部分切除手術,完整保留健康的腎臟組織並成功切除腫瘤,腫瘤取樣檢驗後確認為良性,放下心中的大石。

童綜合醫院副院長歐宴泉表示,這顆腫瘤有1.5公分生長於腎臟外,3.5公分生長在腎臟中,腫瘤的外型更非常特殊,看起來就像是一朵「香菇」生長在腎臟上。

年輕新婚女常腹痛 腫瘤貌似「香菇」從腎臟竄出 5

▲切除的腫瘤外型特殊。(照/童綜合醫院提供)

由於5公分的腫瘤也會影響腎臟運作功能,醫師與女子溝通後,選擇採用達文西機械手臂方式進行腎部分切除手術,傷口小且復原快,把切除腫瘤對生活與外觀的影響降到最低,術後2天就順利出院。

歐宴泉指出,手術除了傷口小與恢復速度快的考量之外,保留女子腎功能也是手術重點,因為腎臟功能會隨著人體老化逐年衰退,若手術時讓腎臟受到嚴重的損傷,腎絲球過濾率下降清除毒素的能力變差,中老年後恐面臨洗腎及腎衰竭的風險,因此需考量如何手術對腎臟影響最小。

進行腎部分切除手術比單顆腎臟切除的手術難度更高,歐宴泉強調,需要更縝密的操作,而達文西機械手臂特點就是靈活性,在體內進行翻轉、抓取等細巧的動作,放大的3D立體影像則能避開對健康肌肉、神經、血管的損害,讓複雜手術更精準,可以保留健康的腎臟,腎功能也可維持得更好。

照片來源:童綜合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