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揭台灣卵巢癌年輕化 醫收治最年輕僅20歲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研究揭台灣卵巢癌年輕化 醫收治最年輕僅20歲
研究揭台灣卵巢癌年輕化 醫收治最年輕僅20歲

▲為提升民眾對卵巢癌的認識,北醫附醫與台灣阿斯特捷利康藥廠合作,10月底於診間使用卵巢癌擴增實境(AR)APP與民眾衛教互動。(照/北醫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年輕女性當心!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今(17)日發表最新報告指出,台灣卵巢癌患者有明顯年輕化趨勢,最新院內數據是48歲,比國外年齡中位數的63歲足足少了15歲,且40歲以下年輕病患就占了20%,最年輕僅20歲。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這份分析院內近3年卵巢癌治療病例的「2016至2018年院內卵巢癌數據報告」敲響警訊。

北醫附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表示,結果還發現,卵巢癌患者中同時罹患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比率達25%,顯示子宮內膜異位症與卵巢癌有高度關聯性,和國外知名期刊的研究極為吻合,提醒有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女性務必長期追蹤,且年齡、腫瘤大小和卵巢癌的發生率、嚴重度均不是正相關,不要因為年輕或腫瘤小而輕忽。

北醫婦產部最近就收治一名24歲女性,因為生理期腹脹、腹痛而就醫,檢查後發現兩邊卵巢各有5公分大的巧克力囊腫以及1.5公分的囊腫,經手術取出化驗確認,1.5公分的囊腫竟是卵巢癌。

劉偉民強調,許多人認為中高齡女性才需要注意卵巢癌,有些則是擔心影響生育能力,小腫瘤暫時不治療,先拚生孩子,但腫瘤小也可能屬於晚期,該院臨床上就曾遇過病患腫瘤大小只有0.7公分,但經病理化驗發現淋巴已有轉移。

劉偉民提醒,卵巢癌病程變化快、易復發,近3年報告顯示,6成卵巢癌患者確診時已是晚期,而晚期患者復發機率達4至5成;另外,還有3成患者是因為身體不適又找不出病因,輾轉就醫才確診是卵巢癌,顯示卵巢癌難察覺、難診斷的特性。

劉偉民說,只要是在過去一年內出現腹痛、腹脹、易飽足、頻尿急尿感等情形就應盡速就醫診察;治療卵巢癌,可手術切除再搭配術後化療,以及標靶藥物,患者可依年齡、癌症期別、生育需求,與醫師討論最合適的治療組合,若能早期接受治療,5年存活率可提升至9成以上。

照片來源:北醫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