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期年底前!赴境外器官移植不登錄 健保擬祭「鎖藥」處罰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限期年底前!赴境外器官移植不登錄 健保擬祭「鎖藥」處罰
限期年底前!赴境外器官移植不登錄 健保擬祭「鎖藥」處罰

▲衛福部考慮針對接受境外器官移植、返台後卻登錄不完整者,從抗排斥藥的健保給付下手處罰。(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赴中國大陸進行器官移植,始終擺脫不了「活摘」、「強摘」器官和買賣、人權爭議,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今(3)日在立院質詢時就質疑國人赴境外器官移植迄今通報多達3千1百多人,但完整登錄交代醫院醫師等資料者僅有108人;衛福部強調,已要求各醫院年底前補齊登錄資料,否則就祭出「棍子」。

趙天麟指出,為符合國際間針對境外移植得溯源、掌握清楚的要求,國內早修正人體器官移植條例,要求赴境外進行器官移植者必須通報並完整登錄包括:器官類目、所在國家、醫院及醫師等資料給醫院,即所謂「法輪功條款」。

但趙天麟引用衛福部資料指出,迄今返台後就醫拿藥、通報的3128例境外移植當中,不但只有1817例有來登錄,且完整登錄者更僅有108例,通報、登錄狀況非常不理想。

趙天麟說,國人境外移植來自中國大陸的器官比率太高,占了9成以上,且直到人體器官移植條例修正以後才開始往下降,如果登錄狀況再不完整,恐讓台灣成為中國有疑慮器官的使用大國,要求衛福部必須胡蘿蔔與棍子一起出。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坦言,先不講強摘活人器官等爭議,但中國大陸買賣交易器官是有的,在病患期待面跟人性黑暗面下,產生一些不是太好的情況,但衛福部已著手盤整登錄效果,先把資料弄透明,以求把違法、脫法行為減到最低。

陳時中強調,衛福部已要求各醫院在年底前補齊登錄,如果未完成登錄、登錄不完整者,期限一過就要裁罰,並將考慮從抗排斥藥的健保給付一併下手。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