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13人就有1人大腸癌 中秋烤肉最怕這樣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每13人就有1人大腸癌 中秋烤肉最怕這樣做
每13人就有1人大腸癌 中秋烤肉最怕這樣做

▲真要烤肉,最好用肉串混合各色蔬菜,或以「生菜包肉」吃法,減少身體負擔。(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大街小巷「烤肉香」已成為台灣中秋著名風景,國健署強調,國內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國人平均每13人就有1人,終其一生會罹患大腸癌,而一般人在烤肉時,習慣將肉放在炭火上的烤肉網烤,並刷上大量的烤肉醬,肉和醬的油脂滴落到高溫的炭火上,就會產生致癌物質多環芳烴,大大提高罹患大腸癌風險。

根據104年癌症登記資料,國人不但平均每13人就有1人,終其一生會罹患大腸癌,且每人一生中約有7.7%罹患大腸癌的機率。

國健署強調,燒烤紅肉與加工肉便是危險因子之一,尤其不少民眾熱愛烤肉時刷上大量的烤肉醬,過程中,油脂一旦滴落到高溫的炭火,多環芳烴(PAHs)就會依附食物表面。

不過如此,只要是高溫烹調時,即溫度超過100度以上,國健署提醒,也會產生致癌物質雜環胺(Heterocyclic amines),讓人在大啖烤肉之際,無形中提高罹患大腸癌風險。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強調,中秋節聚餐,建議用白肉取代紅肉,儘量少吃燒烤與加工肉品,即便要烤肉,也最好用肉串混合筊白筍、香菇、青椒、玉米筍等富含纖維素的各色蔬菜,或是採取「生菜包肉」的吃法,減少身體的負擔。

國健署警告,國際癌症總署已指出,每天攝取超過50克的加工肉品或100克的紅肉(豬、羊、牛)會增加17% 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另外,肥胖的人罹患大腸癌的風險,亦比一般人高出1至2倍,而有21到25%的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因此,平時該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

大腸癌好發於50歲以上的民眾,國健署說,隨著年齡增加,發生率也會攀升,研究已證實,定期每2年接受1次糞便潛血檢查,可有效降低大腸癌死亡率2至3成。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