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禍首全是它!兩地「菜園」養蚊子 新北、台中各增3例登革熱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禍首全是它!兩地「菜園」養蚊子 新北、台中各增3例登革熱
【有影】禍首全是它!兩地「菜園」養蚊子 新北、台中各增3例登革熱

▲稽查人員在台中菜園發現帶有孑孓的陽性容器。(照/疾管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短期內登革熱爆不停全怪「菜園」養蚊子!疾管署今(22)日一口氣再公布國內新增6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分別為新北市及台中市各3例。值得注意的是,台中市大里區的2女1男群聚事件全跟當地東昇里「開心農場」種菜有關,菜園甚至被搜出多達159個養了孑孓積水容器;新莊3新病例也有菜園活動史。

疾管署今公布的大里區2女1男確定病例,年齡介於30多歲至60多歲,3人於8月11日至15日間陸續發病後就醫,目前2人住院治療、1人在家休養。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加上昨公布的大里區60多歲女性,東昇里「開心農場」的群聚事件已有4人確診,衛生人員前往稽查菜園,發現有311個積水容器,其中就有159個找到孑孓,顯示該農場為高風險區域,目前農場已封園。

另外,新北市新增的3名確定病例均位於新莊區,2男1女,年齡介於50多歲至60多歲,分別居住於瓊林里、西盛里及四維里,分別於8月18日、19日發病後就醫;目前2人住院治療、1人在家休養。

疾管署進一步疫調發現,西盛里及四維里個案發病前曾有瓊林里某有機菜園活動史,而瓊林里個案住家亦鄰近該菜園,研判疫情全跟菜園有關,也與瓊林里群聚相關。

羅一鈞說,新莊區的第3波疫情推估已到最高峰,後續可望見到下降,但仍須密切觀察到9月中旬。而因為近期疫情都是菜園在養蚊子,疾管署已制定「登革熱高風險場域:都會區菜園果園管理指引」提供各縣市衛生局,請各縣市針對曾查獲有斑蚊孑孓孳生的菜園或果園,以及分租給大眾使用的市民農園、農場等高風險園區加強輔導和巡查,避免成為都會區的傳染熱點。

羅一鈞強調,民眾應將農園儲水容器確實加蓋密合,以免蚊子產卵,並留意蓋子不能積水,避免成為孑孓孳生的死角,否則一旦被查獲孳生源,可開罰3000元到1萬5000元罰鍰。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