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全台查「液蛋」 8件含菌還有業者囤放逾期蛋液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亂!全台查「液蛋」 8件含菌還有業者囤放逾期蛋液
亂!全台查「液蛋」 8件含菌還有業者囤放逾期蛋液

▲國內液蛋業者亂象多,全台稽查結果不但衛生環境堪慮,還檢出不少沙門氏桿菌違規。(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桃園「黑心蛋」事件連環爆,液蛋亂象還有多少?食藥署今(15)日進一步公布今年6至7月針對全台37家常態性製售液蛋製造業者的稽查專案結果,不但有22家衛生環境堪慮,還有8件檢出沙門氏桿菌,且桃園立群農產品有限公司(立群蛋行)更被發現貯放逾期蛋液共75公斤,現場全數封存,並裁處6萬。

全台第二大蛋商的萇記泰安蛋品公司去年底爆發將發霉蛋、發臭蛋,打成液蛋販賣,食藥署於是在今年6月1日至7月31日針對全台液蛋業者展開大稽查。

食藥署中區管理中心主任陳姿伶表示,專案查核發現,有22家業者分別有登錄資料不齊全、未建立廢棄物清運紀錄、未落實病媒防治以及環境衛生不佳等缺失,經限期改正後均已複查合格。另有6家業者、抽驗8件液蛋檢出沙門氏桿菌,共計裁處84萬元罰鍰。

值得注意的是,稽查也查獲桃園立群蛋行貯放逾期蛋液75公斤,食藥署說,依照規定逾期產品必須另行貯放在特定的報廢區域,但立群蛋行卻違規混置,依第一線地方衛生局稽查人員回報,逾期蛋液並未流出販售,因此,依貯存逾期產品或產品經檢出不符規定,開罰6萬元,產品銷毀。

食藥署也強調,經衛福部、環保署與農委會跨部會會議決定,未來破殼蛋不得作液蛋原料,但裂殼蛋可作為原料,意指蛋殼破損且蛋液流出者,僅能作為堆肥或廚餘;但若僅外殼裂開,蛋膜沒有破,蛋液並未與外界接觸者可作液蛋原料,呼籲所有業者應遵守相關規定。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