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電針搭配行為療法 中西合併緩解「過動」症狀見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電針搭配行為療法 中西合併緩解「過動」症狀見效
【有影】電針搭配行為療法 中西合併緩解「過動」症狀見效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強調中醫也能有效治療小兒過動症及妥瑞氏症。(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西合併,治療緩解兒童的過動症狀見效果。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9)日表示,根據中國大陸臨床實驗證明,利用中醫的電針加上西醫的行為療法,能顯著緩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小朋友的症狀,且接近8成可以獲得長期的緩解,減少復發率,類似療法目前國內中醫師也正運用在臨床治療之上,效果一致。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林舜榖指出,中國大陸2010年發表的這項研究,共針對180名學齡前兒童,進行隨機雙盲對照試驗,結果發現針對頭部、背部膀胱經、足部腎經、足部肝經進行針刺治療,加上行為療法,能達到改善注意力不足與過動的症狀。

該項研究顯示,在接受每周6次、連續12周的電針搭配行為療法治療之後,小朋友症狀明顯改善,且追蹤半年後,僅有約5分之1會復發,高達7、8成症狀皆能獲得長期緩解。

林舜榖說,類似療法國內中醫也已運用在臨床治療之上,但僅針對症狀較嚴重者才會施以電針,臨床觀察,效果與研究一致。另外,中國大陸利用複方科學中藥治療妥瑞氏症,也有實證研究顯示能改善兒童異常動作或聲音,林舜榖強調,該複方科學中藥使用的皆是平肝熄風、重鎮安神等常見的中藥,因此國內也運用於治療之上。

不只西醫,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媒宣主委陳潮宗強調,中醫古籍對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及妥瑞氏症其實早有一些類似的病症論述,像過去針對念經老坐不住的小和尚會用天王補心丹,其疏解情緒的功效,同樣可運用在治療過動兒身上。

中醫師也提醒,中醫理論認為,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及妥瑞氏症的孩子,在治療過程當中,應注意少吃寒涼、油炸、燥熱等食品,以免損傷脾胃;少喝咖啡、巧克力、茶、汽水等含咖啡因,會致神經興奮的食物或飲品,甚至不要隨意服食滋補的藥物、健康食品,以免火上加油。飲食宜天然食物,保持睡眠充足,穩定情緒,不要過度勞累,避免精神緊張。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