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管鑽「手」解救攝護腺肥大 免擔心損及性功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導管鑽「手」解救攝護腺肥大 免擔心損及性功能
導管鑽「手」解救攝護腺肥大 免擔心損及性功能

▲擔心影響性功能,不少攝護腺肥大患者選擇從「手」進行攝護腺動脈栓塞手術。(照/新光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57歲的周先生,3年多前發現攝護腺肥大,大小達到69公克,比正常約莫20公克上下大3倍,經評估後先以藥物治療,但近半年來,卻感覺夜尿越來越頻繁,且解尿有不乾淨的感覺,嚴重影響生活作息與品質,改接受攝護腺動脈栓塞手術治療,從「手」進行栓塞使肥大的攝護腺組織萎縮,免擔心影響性功能。

收治病人的新光醫院周邊血管科醫師鄭詩璁表示,治療攝護腺肥大,藥物可以減輕症狀,但若屬於藥物治療效果不好的患者,便需要考慮動手術,雷射手術以及傳統電燒手術從尿道以刮除的方式進行治療,術後易有血尿及影響性功能的風險,造成不少患者卻步。

攝護腺動脈栓塞的治療方式,鄭詩璁說,是採用攝護腺微晶球減容手術,將微導管置放在細小的攝護腺動脈中,再將栓塞的微晶球經由微導管注入攝護腺動脈中,藉由阻塞攝護腺動脈,使肥大的攝護腺組織缺血、壞死進而萎縮,達到減少攝護腺體積及尿路阻塞的目的,須自費約10萬元。

鄭詩璁指出,該項手術在國外已超過10年,國內則是在近1、2年才引進,約9成術後體積可縮小3至5成,且最大優勢在於經由手部橈動脈進行治療,僅需局部麻醉,出血風險降低,病人術後馬上可下床,術後較輕鬆,且沒有經尿道手術約一半引發射精障礙等影響性功能的副作用。

不過,該項手術仍得考驗醫師技術,通常由左手下手較容易,但若病人本身血管彎曲異常,有時仍得放棄改由股動脈下手,鄭詩璁說,手術處理過最大體積者超過100公克,而攝護腺越肥大者,術後疼痛不適感也越明顯。

醫師提醒,50歲以上男性,多少有程度不一的攝護腺肥大問題,過度肥大的攝護腺會擠壓尿道,引發頻尿、急尿、夜尿及排尿困難等不適,若出現相關症狀,應盡快就醫檢查,及早發現介入治療,才能避免症狀持續惡化。

照片來源:新光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