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吸毒害慘寶寶 子女6歲前死亡率暴增3.9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孕婦吸毒害慘寶寶 子女6歲前死亡率暴增3.9倍
孕婦吸毒害慘寶寶 子女6歲前死亡率暴增3.9倍

▲孕婦吸毒,研究指出相關的傷害及影響更禍延至出生後的成長。(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稚子何辜!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研究指出,父母一方如果是海洛因等鴉片類藥物成癮者,子女6歲以前的死亡率比一般族群高出2.3倍;意外傷害、死因不明等非自然死因更達4.2倍。值得注意的是,研究顯示,母親影響尤其大,若媽媽是毒癮者,子女死亡率為一般族群的3.9倍,高於父親為成癮者的1.7倍。

國衛院神經及精神研究中心合聘研究員陳娟瑜研究團隊的這項發現,成果已於今年2月刊登於藥物依賴領域的權威期刊《Drug and Alcohol Dependence》。

陳娟瑜強調,孕婦在懷孕期間使用海洛因、安非他命等毒品,子宮內毒品暴露的傷害是立即的,過去研究顯示,包括胎兒早產、體重過低及死產的風險都會升高,而更重要的是,相關的傷害及影響更禍延至出生後的成長。

不光光是毒品的使用,陳娟瑜說,毒癮媽媽急著把錢拿去買毒,忽略營養或其他可能的感染、疾病等,甚至異常高的意外發生率,皆嚴重影響寶寶,針對這些無辜下一代兒童的介入幫助,不只是台灣,亦是世界各國近來非常重要的公共衛生議題。

台灣照顧管理協會執行長張淑慧十分憐惜這些「毒品寶寶」處境,因為毒癮媽媽往往不產檢,害怕產檢時有警察到場,首當其衝就是早產跟健康的疑慮;再來則是不照顧,讓寶寶喝毒母奶,甚至於有不少毒癮媽媽自己入獄,把寶寶寄養在毒友家中的不安全環境,過去就常見有兒虐致死的新聞。

研究團隊建議,根據聯合國毒品犯罪辦公室有實證依據的藥物使用與傷害預防報告指出,家庭層面的介入,包括進行孕期與子女出生第一年的居家訪視、針對藥癮及酒癮孕婦進行治療、安排親職教育等都有相當的成效,政府可以做的更多。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