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吃成「肉腫」人 挑粽4點地雷別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想吃成「肉腫」人 挑粽4點地雷別踩
不想吃成「肉腫」人 挑粽4點地雷別踩

▲健康吃粽最好一餐一顆為限,以免吃成「肉腫」人。(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端午節開心大啖肉粽,不想吃成「肉腫」人,營養師提醒,健康吃粽有4大要點,即高纖、低脂、低鹽、低糖,建議一餐以一個粽子為限,多選擇高纖維的雜糧粽,搭配燙青菜,儘量不要加醬料,減少鈉與其他添加物的攝取。粽子若吃不用,務必冷凍保存,食用前也要確實蒸熟,避免受到仙人掌菌毒素汙染。

台灣最常見的粽子,以北部粽及南部粽為大宗,但不分南北,熱量都不低。童綜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許思捷表示,北部粽外層糯米會額外使用油及滷汁拌炒,一顆北部肉粽平均熱量達500到600大卡,最好當正餐吃,不要再多吃其他食物,才不會熱量暴增。

至於南部粽,雖然糯米沒有用油熱炒,口味較清淡,熱量也稍低,但許思捷提醒,一顆南部肉粽平均熱量也有400到450大卡。

萬芳醫院營養師邵若瓴折解肉粽,一顆大小200到250公克的傳統肉粽,已相當於3到4份全榖雜糧類、1到2份豆魚蛋肉類及2份油脂,熱量接近一個正餐,但纖維質不足,因此,建議一餐以一個粽子為限,再搭配半碗至1碗的蔬菜,以增加膳食纖維攝取。

炎炎夏日,細菌繁殖旺盛,正是感染性腸炎的好發期,萬芳醫院消化內科醫師張智翔指出,近期因為腹痛及上吐下瀉求診的病人就增加2到3成,全因食物容易被細菌汙染導致,只要出現3天以上的不適症狀,建議盡速就醫治療。

張智翔表示,吃到被細菌汙染的食物,毒素症狀最快約6小時,遲則48小時才發作,就醫時需要仔細回想自己吃了什麼,所幸,一般吃壞肚子,只要適當補充水分且清淡飲食,通常會在3天內恢復;但若合併有高燒、尿少及頭暈,則須就醫。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