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要命「伊波拉」又來了! 剛果死亡率飆近5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要命「伊波拉」又來了! 剛果死亡率飆近5成
【有影】要命「伊波拉」又來了! 剛果死亡率飆近5成

▲剛果民主共和國發生伊波拉病毒感染疫情,疾管署宣布旅遊疫情建議等級提升至第二級警示(Alert)。(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透過皮膚、汗水就可以感染要命的伊波拉病毒再起!剛果民主共和國已連續出現39例病例,死亡率接近5成,引起世界衛生組織(WHO)高度重視,包括幹事長都奔赴現場了解跟指揮防疫。由於各界目前評估當地傳染風險極高,疾管署今(15)日宣布即日起提升該國旅遊疫情建議等級至第二級警示(Alert)。

伊波拉病毒多凶猛?上一波2014年至2016年在西非3小國爆發,感染人數多達2萬8646人,奪走1萬1323條人命,死亡率逼近5成,直到2016年6月才正式宣布疫情結束。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剛果疫情發生於西北部赤道省一處鄰近比科羅(Bikoro)的偏遠地區,自4月4日至5月13日以來,累計已有39例,其中19人死亡,含3名醫護人員。

值得注意的是,剛果東北部伊圖里省3、4月間也有120例不明原因死亡病例,目前WHO已介入調查。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由於疫情發生地點鄰近剛果河,各界評估疫情不排除可能透過河川跟交通繼續蔓延首都或鄰國等人口更稠密地區下去,尤其,伊波拉病毒可以透過皮膚跟汗水感染,一定要避免接觸病人,也正因為剛果當地的國內傳播風險十分高,疾管署即日起提升其旅遊疫情建議等級至第二級警示(Alert)。

羅一鈞強調,目前連WHO的幹事長都已赴第一線指揮防疫,可見這一波疫情的嚴重性,伊波拉病毒可透過接觸感染,包括皮膚、汗水、淚水都可能感染,死亡率約5成,重症者常伴有肝臟受損、腎衰竭、中樞神經損傷、休克併發多重器官衰竭,死亡率更高達9成,不可不防。

所幸,與2014年至2016年那一波疫情各界束手無策不同。羅一鈞說,目前已有實驗性疫苗會用在現場,其保護力先前經評估達95%至100%,只是效果究竟如何,仍待大規模使用後驗證,全世界都在高度期待中。

疾管署指出,伊波拉病毒可透過中間宿主,如受感染的猴、猿、蝙蝠等野生動物傳染給人,或藉由人類直接接觸患者或其屍體的血液、分泌物、器官、精液造成感染。潛伏期2至21天,潛伏期間不具傳染力,出現症狀後才具傳染力。

初期症狀包括突然高燒、嚴重倦怠、肌肉、頭痛與咽喉痛等,接著出現嘔吐、腹瀉、腹痛、皮膚斑點狀丘疹與出血現象。疾管署呼籲民眾遵守「二不一要」:不要前往疫情流行地區,如必須前往,應避免接觸或食用野生動物;不要至當地醫院探視或接觸病人,要注意個人衛生,落實勤洗手及咳嗽戴口罩等個人防護,返國後21天內如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接觸史。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