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大如「椰子」掛脖 台灣醫師跨海摘除獲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甲狀腺大如「椰子」掛脖 台灣醫師跨海摘除獲獎
甲狀腺大如「椰子」掛脖 台灣醫師跨海摘除獲獎

▲國泰醫院醫療團斐濟醫療援助摘除椰子般大甲狀腺。(照/國泰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人人脖子都掛著「椰子」!國泰醫院醫療團送愛到斐濟,台灣醫師竟一口氣診治到9個甲狀腺結節病人,每個病況都拖到腫大如椰子,讓醫師驚呼「行醫多年,看過上千個甲狀腺結節,從沒看過外觀像椰子般大的」。而國泰醫院長年醫療援助斐濟,也獲外交部頒贈「外交之友貢獻獎」肯定醫師們多年的付出與貢獻。

國泰醫院自2014年起承接衛福部「太平洋友我國家醫療合作計畫」,迄今第8度前往斐濟醫療服務,過去義診經驗發現,當地患有嚴重甲狀腺結節病例不少,所以特別安排進行甲狀腺手術、扁桃腺切除手術及手術教學,短短1周就協助切除9例巨大甲狀腺結節案例。

其中一名44歲當地女性,20年來,左右兩側的甲狀腺結節持續腫大,卻苦於當地缺乏耳鼻喉科、一般外科甲狀腺專長醫師,只能放任其越長越大,甚至還一路延伸至胸腔,這次終於等到台灣外科醫師幫忙摘除巨大甲狀腺,術後露出感恩的笑容。

國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明勗說,很多斐濟病人不知道自己的脖子腫大是種疾病,再加上當地缺乏次專科醫師,無法即時獲得治療,導致甲狀腺結節越來越大,最後長到如同「椰子」大小,增加手術時的困難。

甲狀腺手術原本就是一項精密的手術,醫師指出,因甲狀腺有豐富血管供應,又鄰近喉返神經、副甲狀腺等重要器官,困難與挑戰大,如果又是巨大結節,容易造成周遭相關血管增生及充血,導致手術過程更容易出血,所幸,團隊通力合作下,加上特地從台灣帶去的超音波刀幫助手術及止血,術後病人都沒有發生併發症。

國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方麗娟也印象深刻,這次操刀3例扁桃腺手術,其中一名30歲女性,每一年急性扁桃腺發炎就有7、8次,長年反覆受苦,這次終於等到醫師手術,看著病人臉上開心的表情,讓她甚感欣慰又感慨,因扁桃腺手術在台灣是很普遍、很容易安排的手術,但是在斐濟,患者卻需等待多年才能盼到國際醫療團的專科醫師動刀。

國泰醫院院長李發焜說,該院每年2度前往斐濟醫療服務,累計4年來,門診治療3500多人及完成90例手術,包括斐濟首例功能性建構式鼻整形手術、摘除外觀宛如椰子般大的甲狀腺結節,更完成首例24小時心電圖監測及遠距醫療訊號分析,獲頒「外交之友貢獻獎」後,也會繼續以醫學中心級的醫療品質為國家醫療外交貢獻心力。

照片來源:國泰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