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授證188名「路老師」 協助高齡交通安全 - 匯流新聞網

LIFE

交通部授證188名「路老師」 協助高齡交通安全
  • 字級
交通部授證188名「路老師」 協助高齡交通安全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台北報導

交通部22日舉辦「106年度『路老師』頒獎授證典禮」,授證合格「路老師」188名、「路師傅」3名。交通部表示,「路老師」在各縣市樂齡學習中心、鄉鎮市公所等地為高齡者宣講,協助宣導高齡駕照管理制度,提醒高齡駕駛人注意安全駕駛能力等。

「路老師」頒獎授證典禮中,由交通部主任秘書林繼國頒發績優「金、銀路老師」獎項30名、授證合格「路老師」188名、「路師傅」3名。據交通部數字,100至105年培訓合格「路老師」累計629名,106年度合格「路老師」188名,共進行高齡者宣講1,461場次及47,774人次。

「陸老師」的宣講場域主要於樂齡學習中心、社區發展協會、社區關懷據點、鄉鎮市公所、老人集會所、護理之家、監理所站、學校、政府機關,擴充各縣市對於年長者的交通安全宣講人力資源。交通部表示,107年度要持續拓點至民政、郵政系統、並運用Line群組與長輩圖加強宣導。

交通部說明,106年度績優路老師金、銀質獎與「路師傅」授證,評選的指標有宣講人次、場次,宣講場域必須要含偏鄉;而「路師傅」則是鼓勵已合格路老師組成團隊,不斷的學習與宣講交通安全觀念。

交通部表示,依交通事故30日死亡人數統計,100至105年平均65歲以上年長者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占總死亡人數約33.35%,高齡者交通事故的「死亡風險」高居各年齡層之冠。

而基於高齡者交通事故的主要肇因為「未依規定讓車」、「違反號誌標誌管制」與「行人違規」,同時年長者的視力及反應能力較差,容易發生事故,且傷害程度也較嚴重,交通部表示,107年度新版的高齡者交通安全教材主題,也將以高齡者主要的肇事因素與違規樣態為重點,更將運用如公路監理單位的VR設備讓年長者體驗。

交通部指出,除了高齡駕駛之外在步行的年長者方面,除了提醒長者晨間運動或夜間外出時,要穿著鮮豔衣服及戴上反光配件,過馬路不闖紅燈、走行人穿越線外,並參考荷蘭等先進國家教導老人學習如何正確跌倒,減少傷害。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