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熱潮藏風險 台灣挖礦惡意程式全球第三高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加密貨幣熱潮藏風險 台灣挖礦惡意程式全球第三高
加密貨幣熱潮藏風險 台灣挖礦惡意程式全球第三高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台北報導

加密貨幣刮起全球投資、挖礦風潮,也同時吸引網路犯罪份子開始利用挖礦程式獲利。網路資安廠商趨勢科技表示,加密虛擬貨幣挖礦惡意程式在2017年幾乎呈爆炸性成長,在全球遭偵測到的數量排名中,台灣竟是全球排名第3高。

趨勢科技Smart Protection Network全球威脅情報網研究指出,2017年最常偵測到的網路事件,就是加密貨幣挖礦活動,在 10 月突然飆高。而加密虛擬貨幣挖礦惡意程式偵測數量最多的是日本、印度、台灣、美國和澳洲,日本高達14萬件排名第1,台灣以3萬6千多件排名第3。

趨勢科技表示,同時觀察到網路犯罪集團開採加密虛擬貨幣的手法開始有了改變。例如,濫用合法工具或灰色工具,在網站內嵌Javascript程式碼來偷偷使用網站瀏覽者的 CPU 資源,來開採門羅幣,創造另一種網站收益來源。

另外,相較於比特幣,開採門羅幣的演算法更容易在消費性電腦 CPU上執行,且羅門幣環狀簽名(ring signature)的隱私性也較比特幣更不易追查。

網路犯罪份子也開始用無檔案式加密虛擬貨幣挖礦程式,直接將惡意程式碼載入系統記憶體當中,再使用EternalBlue漏洞攻擊技巧,或Mimikatz來蒐集使用者的登入憑證等方式來散布。

趨勢科技指出,未經授權的加密虛擬貨幣挖礦活動,不像勒索軟體需要實際與受害者互動來勒索贖金,而且除非出現電量激增或系統當機,否則幾乎不會被發現,也因此讓使用者對這類新興形態攻擊手法較缺乏戒心。

對此,趨勢科技提醒,當發現電腦處理速度變慢時,可以檢查電腦的CPU使用率,若有異常飆高現象,可以關閉瀏覽器頁面並觀察CPU使用率是否回歸正常。也要將瀏覽器及外掛程式隨時更新,以防止歹徒利用漏洞入侵系統。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