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中心2020年再產自製衛星 10年計畫朝AI發展 - 匯流新聞網

LIFE

太空中心2020年再產自製衛星 10年計畫朝AI發展
太空中心2020年再產自製衛星 10年計畫朝AI發展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台北報導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主任林俊良6日透露,在福衛5號後,下一顆全自製的衛星預計在2020年升空,而依據目前規劃中的第3期太空計畫,除了遙測衛星、氣象衛星等研發,更期待能將人工智慧(AI)技術運用在衛星中。

國研院6日舉行媒體餐敘,2月1日剛接任太空中心主任的林俊良也一同出席,提到上任後的第一項任務,他表示就是為即將滿30歲的太空中心,推動為期10年的第3期太空計畫。

林俊良表示,第3期太空計畫將包括前瞻性的衛星發展,以已掌握的技術為基礎疊加,朝超越國際水準的目標邁進,更透露將會有與以往不一樣的規劃。

林俊良說,福衛7號的第1組6顆衛星將搭乘SpaceX的Falcon Heavy火箭升空,Falcon Heavy於台灣時間今(7)日凌晨4時55分試射成功,預計試射成功後6個月左右能進行發射福衛7號的任務。

林俊良表示,福衛7號的另1顆衛星是由台灣全自製,計畫將在2020年完成並發射。

而在未來衛星發展方面,林俊良透露,例如目前國家全力發展的人工智慧方面,已經在北中南設立3個園區,而未來衛星或許也能結合人工智慧,研發操控技術;林俊良認為,這個方向在太空領域還沒有成為顯學,台灣有發展空間。

除此之外,林俊良強調,太空中心也將著重於人才規劃和與產業互動,讓航太技術在產業上擴散。福衛5號的成功經驗中,如飛行軟體、酬載等都是台灣自製,已經在國際間打響名號,國內產業可以以此為基礎,朝國際發展。

林俊良表示,太空科技的成就是非武力國力的發揚,各國都編列鉅額預算投入太空科技發展。林俊良認為,雖然發展太空科技確實所費不貲,但是這也是必要投資。

國研院副院長吳光鐘指出,希望第3期太空計畫在幾個月內就能核定,以順利進行明年的預算編列。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國家實驗研究院資料照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