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公斤男沒規律運動 靠「飲食4招」1年半甩肉32公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百公斤男沒規律運動 靠「飲食4招」1年半甩肉32公斤
百公斤男沒規律運動 靠「飲食4招」1年半甩肉32公斤

▲現代人飲食習慣改變和生活作息不良,是肥胖盛行率逐年升高的主因。(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39歲的林先生,一輩子沒瘦過,國小就是肥胖兒童,20歲體重百公斤,34歲更飆到140公斤,直到2年多前因嚴重胃食道逆流,健康狀況不佳,才認真減肥,經西醫藥物治療效果不佳轉而求助中醫,1年半來,靠著中藥調理,加上細嚼慢嚥、不吃不該吃的、不刻意少吃與不要吃過飽的飲食四原則,甩肉32公斤。

林先生說,自己國小5、6年級時體重突然竄升,20歲就有100公斤,達到免服兵役標準,34歲那一年因為戒菸,體重最高飆到140公斤,BMI指數高達43,後來飽受嚴重胃食道逆流困擾,轉而求助中醫。

桃園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主任江昆壕表示,林先生正是典型病態性肥胖,中醫認為肥胖是一個「陽虛陰實」的複雜病態,白話說就是代謝脂肪的功能不足(陽虛),導致脂肪堆積(陰實),牽涉到五臟六腑功能失調、氣血津液失常與陰陽失衡,因而造成體重不正常上升。

中醫治療方式,決定採用桂枝湯、平胃散、溫膽湯、五苓散、苓桂朮甘湯、濟生腎氣丸、四逆散、桂枝茯苓丸等方劑,功能主要是活血化瘀、化濕濁、燥濕化痰、補陽及調和肝脾等,再搭配其他單味中藥,每日服用3次,並配合飲食與生活方式的調整。

江昆壕說,在臟腑陰陽與氣血津液功能恢復後,林先生代謝脂肪的功能也逐漸改善,身體累積多年的脂肪便逐漸被代謝掉,體重持續下降,在沒有其他任何治療、也沒有規律運動習慣的狀況下,體重就由129公斤下降至目前的97公斤,BMI也改善至33,最重要的是,大多數的身體不適都消失了,同時還治癒了高尿酸血症、脂肪肝、脂肪性肝炎。

江昆壕強調,用中醫調養身體、改善體質來治療肥胖,好處是不傷身、無副作用,不過,治療時間長短則須視每個人臟腑陰陽與氣血津液功能恢復的快慢而定,建議有肥胖困擾的民眾,最好不要熬夜,同時遠離冰品、甜食、麵食類和含糖飲料等,並且適度運動,必要時尋求醫療協助,才能找回健康。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