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北榮大數據研究「配藥」 殺致胃癌菌效果好6倍、阿斯匹靈減肝癌威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北榮大數據研究「配藥」 殺致胃癌菌效果好6倍、阿斯匹靈減肝癌威脅
【有影】北榮大數據研究「配藥」 殺致胃癌菌效果好6倍、阿斯匹靈減肝癌威脅

▲透過國際大數據研究,疾病治療效果可望提升。(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台灣每年約有4千人新罹患胃癌,其中高達9成均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成為致癌最重要的禍首之一。台北榮總大數據中心最新研究就找出有利「殺菌」解方,比起傳統健保給付的三合一藥物療法,台北榮總透過大數據找出的2到3種、新的四合一藥物療法,一舉讓治療效果提升6倍。

台北榮總大數據中心今(9)日揭牌啟用,就繳出漂亮成績單,研究團隊與英國牛津大學合作,分析全球上百個臨床試驗,找出根除幽門螺旋桿菌效果最佳的藥物組合;另針對台灣20多萬慢性B型肝炎患者分析,也發現服用阿斯匹靈可以有效減少肝癌的發生風險。

台北榮總大數據中心主任吳俊穎表示,幽門螺旋桿菌會增加胃潰瘍、胃癌以及低密度淋巴癌的機率,一向是胃癌致癌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且罹患率會隨著年紀增長而上升,像25歲罹患率約20%,到了50歲以後就約45%。

目前健保給付有三合一藥物療法一周,成功率約8成,但吳俊穎說,透過大數據分析找出的四合一藥物療法組合則能提升成功率到9成,而更重要的是,能讓治療失敗率大幅度下降,治療效果優於三合一藥物6倍以上。

吳俊穎強調,過去若是第一線幽門螺旋桿菌治療失敗,病人接受第二線、第三線治療的困難度將大增,更添加抗藥性的隱憂,但新的藥物最佳組合被找出來後,可以避免類似狀況。

台北榮總大數據中心與台中榮總合作,也發現除了過去的抗病毒藥物、二甲雙胍、史達丁藥物可以減少肝癌發生風險之外,阿斯匹靈也可以更進一步有效減少3成肝癌的發生。

吳俊穎說,阿斯匹靈之所以有這樣的效果,應與其可以減少細胞的發炎反應,加上針對生長快速的癌細胞,具有抑制細胞生長周期的能力有關,不過,仍須待進一步的動物實驗來印證。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