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2年爆肥15公斤 壯男變肥男還惹「癌」風險上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他2年爆肥15公斤 壯男變肥男還惹「癌」風險上身
他2年爆肥15公斤 壯男變肥男還惹「癌」風險上身

▲胃食道逆流常因飲食習慣出狀況。(模擬畫面非文中案例/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又胃食道逆流了?當心全是肥胖惹的禍。30多歲的林先生,2年前就因「火燒心」症狀,診斷出胃食道逆流,原本經過幾個月的治療已康復,但最近一個月發覺症狀又出現了,且更加嚴重,醫師問診才知全是2年來爆肥15公斤害的。

收治病人的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表示,進一步的檢查顯示,林先生的食道發炎不但比2年前來的凶、範圍也更廣,幾乎整個賁門口都發炎糜爛,夜間睡眠也受到影響,甚至增加罹患食道癌機率。

醫師進一步問診發現,原本身高176公分、體重75公斤的林先生算是標準的身材,平常也已刻意避開咖啡等刺激性飲料,原以為可一舉擺脫胃食道逆流的困擾,沒想到擔任工程師的他工作壓力大、沒時間運動,2年體重仍增加到90公斤,影響胃排空,而加重症狀。

康本初提醒,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疾病,因食道黏膜受到逆流而上的胃酸侵蝕而導致,典型的症狀是火燒心、嘔酸水,吞嚥時有異物感也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的症狀,若長期置之不理,可能提高罹患食道癌的風險。

肥胖的人罹患胃食道逆流機率是一般人的3倍!康本初強調,體重過重或肥胖會使得腹腔壓力增加,讓胃的排空受到阻礙,因此曾罹患過胃食道逆流者,體重增加也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復發。

康本初細數,快速進食或習慣吃完就躺,也是危險舉動,而抽菸、喝酒、喝咖啡、吃甜食、吃過飽等都是胃食道逆流的高危險群;值得注意的是,穿太緊身的衣物、腰帶勒太緊等也都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

康本初強調,胃食道逆流目前用藥物治療很有幫助,如果體重過重者要適度減重,戒菸、酒,避免快速進食,不要吃過飽,用餐後間隔2到3小時再躺下,少吃甜食、酸辣等刺激性食物等。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