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機車號牌107年起大更新 舊換新需付費 - 匯流新聞網

LIFE

電動機車號牌107年起大更新 舊換新需付費
  • 字級
電動機車號牌107年起大更新 舊換新需付費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台北報導

交通部公路總局宣布,為配合政府智慧電動機車產業推動的規劃與執行,自107年1月1日起新領牌照的電動機車都將核發專屬號牌,未來將以這款號牌做停車管理等電動車款辨識。而已領一般號牌的電動機車,如果要換成新的專屬號牌,需要另自費300元。

電動機車將從107年1月1日起核發專屬號牌,包含電動小型輕型機車、電動輕型機車、電動普通重型機車、電動大型重型機車、電動550cc以上大型重型機車等5款號牌。

目前電動車牌號的代碼,第1個英文字母均為「E」(electric),代碼代號都是前3後4(如EMB-5678),號牌規格、顏色、材質、防偽辨識及字體樣式等,都和現行號牌相同,但號牌上方加上了「電動車」字樣。

公路總局監理組表示,107年1月1日起新領牌的電動機車,都會核發新款專屬號牌,未來將作為方便停管辨識用途;而在這之前已經領一般號牌的電動機車,原號牌可以繼續使用,不會強制換牌。

公路總局提醒,107年之前就買車的車主,如果想更換為電動機車專屬號牌,依規定需要繳交號牌規費300元,電動550cc以上大型重型機車號牌則為400元,如要標牌、選號,仍需付相關規費。

電動機車號牌將比照現行一般機車號牌,提供標牌選號。民眾若需要熱門的機車號碼,可在監理服務網「號牌標售」「標牌公告」位置競標。除了電動小型輕型機車以外,其餘4款車種皆可標牌和選號。

公路總局監理組指出,電動普通重型機車掛牌量每個月都有成長,近期月成長達6,600輛,電動普通重型機車目前總掛牌數為47,676輛,依據最近一個月掛牌量粗估,107年核發專屬號牌起,一年可能就有75,000輛領牌。而電動輕型機車已有58,746量掛牌,監理組估計未來一年約增12,000輛。

根據監理組提供數字,5個類別的電動機車現在總掛牌數為10萬7,833輛,以現在電動機車逐漸加溫的趨勢,監理組樂觀預估107年單年就會增加近10萬輛新領牌的電動機車。

另外,為了號牌一致性,現行核發有上、下綠邊的電動汽車專屬號牌用完之後也不會再製作;未來電動汽車專屬號牌也將依原號牌規格樣式、顏色不變,僅加「電動車」字樣的方式作規劃、製作。

▼電動機車專屬號牌樣式圖   資料來源:交通部公路總局監理組 製表:黃有容
20171215A12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黃有容攝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