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指科技部「包山包海」提組織改造 陳良基笑了 - 匯流新聞網

LIFE

立委指科技部「包山包海」提組織改造 陳良基笑了
  • 字級
立委指科技部「包山包海」提組織改造 陳良基笑了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台北報導

科技部實際職掌範圍太大,立法委員蘇巧慧今(30)日在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質詢科技部部長陳良基時質疑,科技部「包山包海」,科技政策執行效果恐怕大打折扣。蘇巧慧詢問陳良基是否支持立委提出科技部組織改造案,陳良基微微一笑,表示將樂觀其成。

科技部今日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接受質詢。蘇巧慧首先引用召委陳學聖說科技部是「包山包海、預算太少」,指出107年度科技部的業務預算僅487億元,比前一年度還少,陳良基非常認同,並說明這已經是和前行政院院長林全爭取後的結果。

蘇巧慧認為所有單位的科技預算,科技部只有不到4成,應該要有多一點比例交給科技部來統管執行,這樣才能有效帶動國家整體的科技政策。

接著,蘇巧慧列出幾項業務描述,包括政府科技發展計畫的綜合規劃、協調、評量考核及科技預算的審議:國家科技發展政策的審議;國家科技資源的分配;規劃國家科技發展政策;以及重大科技發展計劃的審議和管考,詢問陳良基哪幾項是科技部職責?

陳良基回應,應該是全部,但蘇巧慧糾正道,根據設置要點,事實上只有「政府科技發展計畫的綜合規劃、協調、評量考核及科技預算的審議」和「規劃國家科技發展政策」是科技部職責。

蘇巧慧質疑,目前科技部做的事情有太多可能和科技會報有重疊,是否真的能作為國家科技發展的龍頭;而在平行部會,例如人才培育部分跟教育部業務也可能有重疊。

蘇巧慧指出,國家如果要讓科技發展政策夠有效被執行,讓研發和產業定位清處、有效協調配置資源,使產學研之間的鏈結更好,就應該要進行組織改造。

陳良基說,科研創新生態圈的概念中,科技的部分就該與日精進,包含目標、目的和策略,而組織當然要相應做適當的調整。

蘇巧慧問陳良基,「如果提出科技部的組織改造相關法規,會不會樂觀其成?」陳良基面帶微笑表示認同蘇巧慧看法,而蘇也表示,未來將會朝這個方向做修正,讓科研資源能更有效分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科技部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