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中心新一代Peta級超級電腦 世界排名進百大 - 匯流新聞網

LIFE

國網中心新一代Peta級超級電腦 世界排名進百大
  • 字級
國網中心新一代Peta級超級電腦 世界排名進百大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台北報導

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網中心)今(15)日發佈消息,已建置完成新一代Peta級高速計算主機,在11月公布的全球500大超級電腦排行中,計算能量(TOP500)第95名,能源效率(Green500)第31名。若以前100大超級電腦的能源效率來比較,國網中心的Peta級超級電腦可排至第12名。

為紓解國內高速計算資源不足的問題,持續提供國內大尺度運算共用研發平台,以全面提升臺灣科研創新與研發的國際競爭力,國網中心已完成新一代Peta級高速計算主機(超級電腦)的建置。

國網中心的新超級電腦是由630個純CPU註1之計算節點,與64個CPU加GPU加速器的計算節點所組成,實測最高計算能量可達1.325 PFLOPS。(1 PFLOPS代表每秒執行一千兆(1015, 即1 Peta)次浮點運算)

這是台灣首部計算能量達Peta等級的公用計算主機,計算能量大約是國網中心 於2011年8月啟用的超級電腦御風者(ALPS)的7.5倍。

新超級電腦不但運算能力強,還非常省電,能源效率達3.99 GFLOPS/W ,比御風者每瓦的運算量提升近10倍。

國網中心表示,新超級電腦的計算能量在11月最新公布的全球500大超級電腦中,排名第95名,能源效率排名第31名;若只計算前百大高速計算主機的能源效率,國網中心Peta級超級電腦更可排到第12名。

圖片1
▲TOP500超級電腦計算能量排名

國網中心謝錫堃主任指出,新超級電腦預算約3.629億元,是由國網中心與日本富士通公司、中華電信共同建造。

為發揮硬體最大計算效能及優異的節能效率,國網中心先規劃了最適合新超級電腦的機電、空調等基礎設施;經過技術團隊最佳化效能的調校後,讓效能從原本初測之1.160 PFLOPS提升至1.325 PFLOPS。

圖片2
▲TOP500前百大主機能源效率排名

新超級電腦預計於2018年4月上線服務,並逐步取代現有的御風者及Formosa5高速計算主機,未來將支援國內重點領域,包括:氣候變遷、環境災防、生醫製藥、材料科技與高能物理等大尺度運算。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資料來源:國網中心
新聞照來源:國網中心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