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為發展電動車要省140億美元 盡力避免裁員 - 匯流新聞網

LIFE

福特為發展電動車要省140億美元 盡力避免裁員
福特為發展電動車要省140億美元 盡力避免裁員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電動車雖然已是全球汽車業的共同方向,但各車商陸續訂出未來電動化計畫的同時,也不得不面對營利勢必減少的問題。全美3大車商之一福特(Ford)的執行長James Hackett近日告訴投資者,伴隨著5年目標誕生13款電動化車款,福特也必須省下140億美元,才能維持公司利潤。

福特現任執行長Hackett在今年5月上任時,承諾將盡快做出公司方向的規劃,而他的決定是將把45億美元預算,投入電動車和油電混合車款。Hackett宣布,福特將會在5年內推出13款電動或油電混合車,並同時致力於車聯網的全面更新,預計在2020年為全球90%的福特新車裝上行動網路和數據裝置。

不過,電動車的成本和目前燃油車成本比起來仍然較高,利潤相對少。戴姆勒集團執行長戴姆勒(Daimler)上(9)月便誠實表示,電動車就算未來生產成本降低,很可能也只能帶來燃油車的一半利潤!為了平衡收支,整個戴姆勒光是在2024到2025年間就必須省下48億美元。

【匯流新聞網】電動車賺太少!BENZ電動化前要先省48億美元

福特也不例外,Hackett表示,至少要省下140億美元成本,才可能達到為集團訂下的8%營利目標。140億美元中,預計有100億美元節省於材料成本,40億美元在工程成本中節流。

另外,福特也和同業結盟,例如和Lyft合作自駕車、與印度汽車製造商Mahindra、中國汽車製造商眾泰進行市場合作聯盟等,以加快技術開發速度,和分擔服務的成本與風險。要節省成本開支,福特更提出減少車款的可能性,以及在生產線中投入更多機器人,達到減少30%時間成本的目的。

對此,美國汽車工會(UAW)提高了警覺。在Hackett發表這些計畫後,UAW積極與福特高層對話,希望不要因為增加產線機器人,而造成大量裁員。福特並未談到是否有縮減人力需求的可能,不過,對於工人的進路,福特很有誠意與UAW共同協商。

消息來源:路透社, 路透社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