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資歷輕鬆查!研訓院攜手成大、永豐推證書區塊鏈 - 匯流新聞網

LIFE

真假資歷輕鬆查!研訓院攜手成大、永豐推證書區塊鏈
  • 字級
真假資歷輕鬆查!研訓院攜手成大、永豐推證書區塊鏈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台北報導

金融業證照、證書五花八門,每位從業人員都擁有數張證書。但是證書、證照紙本保存怕丟、電子檔又難辨真偽,一直是公司求才、勞工求職時一大麻煩事。金融研訓院8月18日宣布,偕永豐金控、國立成功大學研發團隊,利用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登錄證書、證照等資料,未來持有人和使用者都能以區塊鏈資料查詢,確認資歷是否擁有數位認證。

區塊鏈技術在全球已逐漸開始被各產業運用,包括食品的產銷履歷、企業和學校的人員管理,以及金融上的運用。研訓院在8月18日發表和永豐金控、成功大學共同研發的「證書區塊鏈i-Certificate」將啟用,這也是臺灣區塊鏈電子證書的首例。

研訓院董事長洪茂蔚表示,研訓院每年約有10萬人次參加測驗、超過8萬人參與研習課程,區塊鏈技術除了可降低發行證書、證明之成本外,更能讓管理效率提升。

區塊鏈採用分散式儲存資料庫,在各個節點都能儲存資料、同步儲存至所有節點,並且能夠加密保護資料,具有去中心化、資訊即時分享、難以竄改等優點。未來使用i-Certificate登錄證書資訊的發證機構,將會發給資料庫中的每張證書「驗證碼」(hash value),利用「驗證碼」即可查詢或驗證證書是否經過發行機構認證。

除了i-Certificate系統,同為成大校友的南星創速器創辦人朱宜振和現任成大資訊工程系教授黃敬群,也展示了1款結合i-Certificate的App「My Profile」。使用者在App上登錄自己的職業履歷和資格證書時,如經過i-Certificate認證,將會自動產生認證標誌。這款App將與LinkedIn結合,也會有輸出履歷等功能,幫助國內求職者更有效抓住機會、企業更易把握人才。

「My Profile」預計在3個月後正式發表,而研訓院也可望於11月底舉辦Fintech Days大會,為國內外專業人才提供交流機會。

消息來源:臺灣金融研訓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CNEWS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