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學研究:自製貼紙就能毀了自駕系統的判斷能力 - 匯流新聞網

LIFE

美大學研究:自製貼紙就能毀了自駕系統的判斷能力
  • 字級
美大學研究:自製貼紙就能毀了自駕系統的判斷能力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自駕系統是科技業和汽車業的百家爭鳴之地,各大企業無不投入鉅資和優秀人才。不過美國數間大學的研究人員卻發現,以目前的自駕系統的圖像辨識能力,很可能幾張自製貼紙,就可以讓其失控。

對於自動駕駛系統的來臨,人們可能最擔心來自科技技術和網路的攻擊,不過,據美國華盛頓大學、密西根大學、石溪大學和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研究小組發現,「把貼紙貼在路標上」這麼簡單的動作,就有可能讓自駕系統被攻破。

研究小組用兩種方式測試:其一是使用單色貼紙,貼在寫著「STOP」的交通路標上,做出像是色塊剝落的效果;其二是使用貼紙在「STOP」交通路標上,拼貼出類似塗鴉的字樣,比如「LOVE」或「HATE」。這種人類用肉眼就能馬上判斷出原本標示的小手段,竟然就可能讓自駕系統的圖像辨識失靈,將「STOP」判讀為限速標誌。

當然,如果要用貼紙就讓自駕系統判斷錯誤,首先必須要先了解其圖像辨識技術的模型,是用哪些元素辨別標誌。只要弄清楚這個部份,有心人士就可以輕易用在家利用印表機就可以做出來的貼紙,造成自駕系統的錯誤、甚至使交通大亂。

而自駕系統的研發科學家認為,面對圖像上的刻意干擾,搭載非常多傳感器、攝影鏡頭和雷達的自駕系統還是有其他方法判斷、並給予正確的操作指令。除了路標之外,自駕系統也會辨別目前的行車環境,如果辨識出來的路標並不合理,那系統會知道這是有問題的。另外,本研究的研究小組也表示,若要防止貼紙誤導路標辨別,將路標改為防黏貼的材質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消息來源:autoblog , engadget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