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將推粉絲付費訂閱服務 分潤比達30% - 匯流新聞網

LIFE

Facebook將推粉絲付費訂閱服務 分潤比達30%
Facebook將推粉絲付費訂閱服務 分潤比達30%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Facebook即將推出粉絲付費服務!根據科技新聞網站TechCrunch報導,Facebook即將向平台上的內容創者們推出一項「粉絲訂閱功能」,粉絲透過每個月付費4.99美元給創作者,來獲得KOL或內容創作者們產製的獨家內容,Facebook則獲得30%的分潤。

根據TechCrunch報導,Facebook即將推出的這項服務類似內容創作者集資平台Patreon,但分成比例與YouTube相同,相較之下,Patreon的比例為5%、Twitter則為50%,Facebook預計還會向使用者們推出免費試用選項,但這部分將不會提供給內容創作者報酬。

值得內容創作者們注意的是,Facebook要求非專屬、可轉讓、可再授權、買斷式、全球性授權使用的創作者內容,即使創作者停止使用粉絲訂閱功能,此授權許可依舊有效,這代表Facebook可能會拿走創作者的內容並重新加以利用,使用者對Facebook的不信任以及其對創作者提出的不同尋常的授權協議可能會令他們望之卻步。

Facebook約在一年前開始測試此項粉絲定功能,以便向Patreon發出挑戰,該平台目前擁有300萬名贊助者,並在去年向10萬名創作者們支付了5億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Facebook旗下的Instagram亦計畫推出所謂的「創作者帳號」,可能為公眾人物、內容製作者、藝術家、網紅專用,透過獨家內容、促銷活動等吸引更多粉絲,但目前此功能尚未正式被Instagram證實。

除了內容創作者之外,Facebook如何對平台上的新聞內容做出貢獻亦引起眾多關注。尤其今年稍早歐盟「版權改革」議題延燒時,Facebook也被網路媒體巨頭BuzzFeed CEO Jonah Peretti、傳媒大亨Rupert Murdoch點名,後者甚至提議Google、Facebook等平台特別需要向優質的新聞媒體付費。據報,Facebook正就此進行測試。

消息來源:TechCrunchTHE VERG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黃士修踹共5】結合內容、客群、電商 才是媒體營利正解
歐盟新版權法影響大 Google再度揚言關閉歐洲新聞服務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 Esther Vargas CC BY-SA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