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ymo自駕計程車真的上路了!下一步會是什麼?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Waymo自駕計程車真的上路了!下一步會是什麼?
Waymo自駕計程車真的上路了!下一步會是什麼?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旗下自動駕駛公司Waymo的「自駕計程車」終於上路了!這項被稱為Waymo One的商用載客服務首先在美國鳳凰城推出,將以全日24/7服務當地居民,使用者只要打開App輸入所在地以及想要前往的地點,就能搭上這輛自動駕駛車。

不過,基於安全上的考量,Waymo One早期仍有一些限制。例如,Waymo One目前只提供給先前有參與過早鳥計畫的使用者,且每輛Waymo自駕車都會有由Waymo培訓的「隨車司機」以隨時在突發狀況時接管車輛。

Waymo自駕計程車早鳥計畫在去(2017)年4月推出,共有400多名參與者,這些人是最早一批能使用Waymo One服務的消費者。與早鳥計畫不同,現在這些乘客可以公開分享他們的乘車體驗給大眾,並且可以讓原本沒參與早鳥計畫的家人或朋友共同搭乘Waymo自駕車。

Waymo並沒有透露Waymo One服務什麼時候會向大眾開放,但會在參與者們服務「感到滿意」時逐步擴大規模。在Uber自駕車撞死行人事件後,大眾對自動駕駛車輛的信任度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響,因此Waymo在所有Waymo One車輛上都安排了人類駕駛員,當車輛故障或發生其他不可預期的狀況時,可以馬上接管車輛。

Waymo在去年11月宣布「完全自駕車」已經實現,震驚了全世界,他們在鳳凰城郊區錢德勒市(Chandler)的公共道路上測試無人駕駛車,Waymo的員工或安全駕駛員仍留在車裡,但他將坐在車輛後座,而非駕駛座上。這向世界昭示著自動駕駛車輛不是在遙遠的未來,而是正在進行式。

科技網站THE VERGE指出,Waymo One的App就像是Uber的極簡主義版本,同樣可以在搭乘結束後為服務「評星」,使用者可以在路線選擇、駕駛、汽車狀況等各個項目中詳細說明他們的搭乘體驗;在乘車途中,使用者可以隨時與Waymo代表處通話或使用App報告狀況。

在自動駕駛計程車服務上路後,Waymo的下一步會是什麼?根據The Information的報導,Waymo的自駕車並非完美無缺,這表示即使該公司的技術十分先進,但要應付目前仍由人類主宰、瞬息萬變的交通狀況,還有進步空間,這也是為什麼Waymo選擇謹慎地將人類司機留在車上。

Uber與Lyft這種由人類駕駛主導的網路約車服務已經陷入了激烈的價格戰,後續也衍伸出司機的低薪及剝削問題,在世界各地都與政府或計程車司機發生衝突。更有研究指出,像這樣的服務反而加劇了城市的壅塞問題,Waymo無疑得更加小心地研究其定價機制。

THE VERGE科技記者在體驗Waymo One後指出,在搭乘Waymo時,從錢德勒市到大約3英里外的咖啡店,8分鐘車程約花費超過7美元,與搭乘Uber或Lyft的費用相去不遠。Waymo表示,其乘車價格目前仍未有最終定案,但將與Uber及Lyft一樣,價格會按照需求而有變化,也就是採用所謂的「浮動價格」。

在Uber自動駕駛車輛撞死行人事件後,Waymo此次推出的Waymo One服務備受注目,該公司僅在小區域讓極少人使用這項服務,並且還有人類駕駛在車上待命,無疑是為了更謹慎、更安全地向世界推廣這些服務。

消息來源:TechCrunchTHE VERGEWashington Post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Waymo子公司進軍上海!Google真要重返中國了?
這不是科幻片!用手機下單 「自駕車」送貨到你家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ikimedia / Grendelkhan CC BY-SA 4.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