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Mind醫療隱私問題延燒!數據回傳至患者Google帳號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DeepMind醫療隱私問題延燒!數據回傳至患者Google帳號
  • 字級
DeepMind醫療隱私問題延燒!數據回傳至患者Google帳號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Google母公司Alphabet近日重整旗下子公司,將人工智慧子公司DeepMind醫療部門併入Google,此舉引起外界批評該公司已違反了當初「不將個資回傳至病患Google帳號」的承諾。

Google近日挖角了Geisinger Healthcare醫療體系執行長David Feinberg,使Google擁有了重量級的醫界人才,並同時宣布將把DeepMind醫療照護部門併入Google,但此舉已引發外界批評。

事實上,這並非第一次DeepMind因隱私問題引發爭議,去(2017)年7月英國資訊委員會裁定Google的AI子公司DeepMind與英國國家醫療服務體系NHS旗下基金會Royal Free London之間的協議未能遵守數據保護法。在該協議中,Royal Free准許DeepMind處理其160萬名患者的醫療紀錄,卻未經病患同意。

這項交易最初開始於2015年,現已被新的協議所取代。當時,DeepMind和Royal Free表示,他們正為開發名為Streams的應用程式共享數據,該應用程式可讓AI確定退化性眼睛疾病早期徵兆的100萬張視網膜掃描報告,並訓練AI辨識健康組織/癌變組織的頭頸部癌症圖像,合作協議長達5年。此後,DeepMind在NHS旗下3家醫院部屬了Streams。

ICO指出,病患們並不瞭解這些涉及個人隱私的數據如何被使用,其所分享的資訊包含極為敏感的個資,例如是否用藥過量、墮胎以及是否為HIV陽性等,英國資訊專員伊麗莎白•德納姆(Elizabeth Denham)對此評論道:「創新不需要以犧牲患者最基本的隱私權為代價」。當時DeepMind強調,這些病患的數據從未提供給母公司Google。

此次Alphabet選擇將DeepMind併入Google中,遭到批評者指控,這已經違反了當初DeepMind與NHS開始合作時的承諾,亦即數據將永遠不會與Google帳戶或服務相關聯;Google則指出,重組有其必要,將使DeepMind醫療應用程式Streams在全球範圍擴張,並且成為世界各地醫師與護理師的AI助手。

現在Streams搖身一變直接成為了Google的產品,該公司對此強調,承諾的核心內容仍然完好無損,所有病患的數據仍會受到嚴格控制,並且受到合約與數據保護法規的約束。

消息來源:the GuardianForbe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近50萬用戶個資外洩!憂成為「Facebook的代罪羔羊」 Google決定隱瞞
智慧城市還是監視之城?Google專家因隱私問題宣布辭職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