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二輪」兩樣情!ofo員工打包搬離總部、Lime收入增10倍擴張版圖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共享二輪」兩樣情!ofo員工打包搬離總部、Lime收入增10倍擴張版圖
  • 字級
「共享二輪」兩樣情!ofo員工打包搬離總部、Lime收入增10倍擴張版圖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共享單車、共享電動滑板車在中國與美國走向不同道路?共享電動滑板車ofo在2016年於中國市場迅速崛起,卻在不到2年內就傳出倒閉。近日更有媒體爆料,ofo員工已陸續自北京總部搬離,目前ofo尚未對外證明此事;作為對比,矽谷的共享電動滑板車Lime收入較上輪融資時增長了10倍以上,近日更打算進軍共享汽車市場。

ofo命運多舛 發不出薪資、多次裁員!

今年9月初ofo爆出積欠單車供應商6,000多萬人民幣,被一狀告上法院,後來又傳出阿里巴巴借給該公司6千萬人民幣的非融資性資金,由於這並非阿里巴巴第一次借錢給ofo「續命」,引起外界注意。知情人士指出,這6千多萬的借款是給ofo作為發薪所用,也就是說,早在今年9月,ofo就已經面臨發不出員工薪資的窘境。

仔細觀察此次ofo被告事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ofo在去(2017)年5月與單車供應商簽訂了一年內購買500萬輛單車的合約,但在這一年期間ofo只購買了不到200萬輛。顯示出共享單車行業競爭加劇的問題,加之共享單車先前在世界各地造成的亂象,國際上已有越來越多城市訂定了相關規則與罰則,間接增加了共享單車業者的營運成本。

根據媒體報導,原本ofo北京總部為在中關村廣場的理想國際大廈,但員工已自本(11)月2日起陸續打包行李,前往該公司位於北京的另一個辦公地點「互聯網金融中心」。

ofo在2014年創立,並在2015年推出共享單車,在中國各大城市引起風潮,還在去年10月創下日均3,200萬單的高峰,後來急走下坡:先是與摩拜單車的合併不順,後者後來又被騰訊旗下的美團點評收購,加上滴滴出行接手ofo的進度生變,可謂命運多舛,讓ofo歷經多次裁員。

Lime補上最後一塊拼圖:滑板車、單車、汽車全到位

相比起ofo的慘況,美國共享電動單車獨角獸Lime即將進軍共享汽車服務,並在本月首先落地西雅圖,該公司聯合創辦人指出,將在西雅圖投放500輛小型汽車,預計自明年第1季向外擴張。

據報,Lime推出的共享乘車服務,費用自1美元起跳,每分鐘再額外增加40美分。由於西雅圖並不開放電動滑板車,預計Lime的共享汽車將與寶馬(BMW)的ReachNow以及戴姆勒的Car2Go展開激烈競爭。

Lime旗下除了有共享電動滑板車之外,還有共享單車,現在則要加入共享汽車填補使用者短、中、長的騎乘需求,增加產品覆蓋能力。據中國科技媒體36Kr報導,Lime之所以要在西雅圖推出共享汽車,是因為當地冬季多雨,比起單車、滑板車更加適合作為交通工具。

截至今年10月底,Lime用戶數的騎乘次數已達2,000萬次,佔據全球電動滑板車市場60%,並在過去一年間進軍13個海外國家,年收入達3億美元,預計在明年第1季實現營收平衡,今年7月Lime才公布了Alphabet和Uber 3,350億美元的投資。

共享風潮中美兩樣情!這兩隻滑板車獨角獸怎麼成功的?

這波席捲全球的共享二輪風潮何以在中國與美國有著如此不同的發展?36Kr分析道,Lime在供應鏈、政府關係兩個面向上都具有優勢:一方面,Lime是一支中西合併的團隊,車輛設計研發生產在中國完成,具備優勢,現在加上中國共享單車的僵局,生產端將發生供過於求的情況,對於Lime而言又是一大機會。

另一方面,在政府關係上,Lime重視路權並維護與政府之間的關係,不貿然投車輛、控制投放節奏,成為城市公共交通的助力而非阻力,目前該業者已取得130個城市政府與學校的投放取可,其中有超過一半是獨家合作。

另一共享電動滑板車獨角車Bird與政府關係的維持方法也值得學習,該公司在SOS承諾(Save Our Sidewalks Pledge)中指出,Bird「每晚」都會派出員工與團隊回收每一台電動滑板車,並在完成保養後,將它們重新放置在使用者們於手機應用程式中預定明日要取車的地方。

此外,Bird也承諾不會在使用率達到標準(每台車平均每日使用次數達3次)之前再投入新的車輛,以防造成亂象,並在使用率過低時移除多餘車輛。Bird表示,將與城市共享這些電動滑板車的使用率數據,以便市府查核,展現出公私合作的友善態度。

最後,Bird也提出每日、每輛車向當地政府匯出1美元的計劃,Bird指出,這筆資金將用於幫助政府興建更多單車道,以確保騎乘者的行車安全,以及維護Bird的共享設施。Bird亦呼籲其他的共享電動滑板車、共享單車業者一同加入SOS承諾中。

共享運具有好有壞,若是從好的方面來看,可提供城市居民一個不一樣的選擇,讓他們得以避免需要自行開車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麻煩,如:尋找停車位、塞車或通勤時因為過度擁擠所帶來的不快,更能降低城市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另一方面,如何有效地管理這些共享運具,讓它們既有利於市民、政府機構與整個城市,同時為公司帶來正面形象以及可靠的商業模式,是共享運具業者的一大考驗。

消息來源:36KrThe InformationCNETFORTUN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小米、Lyft撕破臉!電動滑板車版圖現變數?
兩輪電動共享潮席捲全球!單車、滑板車、機車重新佔領城市?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