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交通超乎你想像:太陽能車頂、充電公路、氫火車樣樣來! - 匯流新聞網

LIFE

綠能交通超乎你想像:太陽能車頂、充電公路、氫火車樣樣來!
  • 字級
綠能交通超乎你想像:太陽能車頂、充電公路、氫火車樣樣來!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說到綠能交通,大部分人會想到大眾運輸工具,或是電動汽車,不過綠能交通的形式比你想像的還要多!

「太陽能車頂」近在咫尺 明年投入生產

首先是在上(10)月底宣布車輛加裝太陽能板的南韓車廠現代汽車,該公司指出,未來現代車輛都將加裝太陽能板,可以做為汽油車、電動車、油電車的「輔助動力來源」並主動發電,除了在行進間可吸收太陽能,停車在大太陽底下時也能持續充電,盼可藉此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提高能源效益,現代汽車的姊妹公司KIA亦可使用這項技術,將在2019年後投入生產。

據報,目前現代汽車已開發出3款太陽能板,一種是安裝在油電車的多晶矽太陽能板,確定可在明(2019)年問世,每天可為油電混合車充電30%至60%;第二種則是可安裝於汽油車或柴油車的半透明太陽能車頂,是全景天窗系統的一部分;最後一種則是針對油電車、電動車設計的車頂與引擎蓋,一旦這項技術準備好,將減少車主對電網的依賴。

會「自動充電」的公路 已在瑞典展開測試

今年4月,瑞典在斯德哥爾摩市郊展開2公里長的充電道路測試,若是測試計畫成功,未來駕駛們將能夠在該道路上邊開車邊充電。

目前瑞典已訂出在2030年減少使用70%石油的能源目標,並委託開發公司eRoadArlanda規劃「自動充電公路」,以斯德哥爾摩機場以及一間物流中心作為首次的實驗對象。

不過,若要成功在這條會自動充電的公路上邊開車邊充電,駕駛必須得先在車子底部安裝移動臂(moveable arm)當作充電器與轉接頭,等到車子真正行進時,移動臂將能自動連接進行充電,也會同時計算消耗的電量向使用者收取電費。

雖然這項綠能交通方案所費不貲,每公里預計得花上100萬歐元,但eRoadArlanda執行長Hans Sall指出,這條自動充電公路無論是下雪、下雨都不影響其性能,在每條軌道上安裝的加熱迴圈能夠防止路面結冰、充電臂也具有排水、排砂系統。

全球首列氫動力火車已開跑!

大眾運輸工具相較個人交通工具已算是相對節能,但「火車」也可以再進化!今年9月全球首輛氫動力火車「Coradia iLint」在德國正式上路,宣告科技新時代已經來臨!目前Coradia iLint已開始在德國北部的庫克斯港(Cuxhaven)、不來梅港(Bremerhaven)、布雷默弗德(Bremervoerde)和布克斯特胡德(Buxtehude)等城鎮間運行。

綠能交通超乎你想像:太陽能車頂、充電公路、氫火車樣樣來! 5

Coradia iLint由法國高速列車TGV 製造商阿爾斯通集團(Alstom)打造,透過轉換氫氣與氧氣發電,最高時速可達140公里,一顆氫電池可供火車行駛1,000公里,不輸一般柴油火車,且在行進當中氫動力火車僅會排放出蒸氣汗水,且大幅降低了傳統火車在行進間發出的噪音。

值得注意的是,從開發到實現商業化,阿爾斯通集團僅花了短短4年時間,這與德國政府大力推動的環境政策脫不了關係,該國政府還打算在今年底提供大眾免費的大眾交通工具,並且增加電動公車、電動計程車的數量,同時持續對購買電動汽車的民眾提供獎勵。

消息來源:Digital Trendsengadget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太陽能板的另一面?廢物處理成重大問題
紙箱碳排放量不可忽視 世界最大電商大舉投資回收計畫與太陽能項目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 HYUNDAI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