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一手創立的Instagram 聯合創始人點出當今社群媒體三大問題 - 匯流新聞網

LIFE

離開一手創立的Instagram 聯合創始人點出當今社群媒體三大問題
離開一手創立的Instagram 聯合創始人點出當今社群媒體三大問題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四個月前,社群媒體Instagram(IG)的月活躍用戶突破10億人,然而,一手創立了IG的Kevin Systrom以及Mike Krieger選擇在日前雙雙離職,外界推測此二人的離職與IG母公司Facebook的過度干涉脫不了關係。近日Kevin Systrom談到了自己的離職,也公開點出了當今社群媒體的三大問題:騷擾、霸凌與言論自由。

雖然Facebook的確是全球社群媒體龍頭,但該平台正急速失去年輕用戶卻是個不爭的事實,將年輕人吸引走的正是Facebook旗下子公司IG。Facebook在八年前收購了IG,而今年34歲的Kevin Systrom選擇在IG剛突破10億名使用者的此時離開了他一手創立、在全球各處都受到歡迎的社群媒體,讓Facebook與IG之間的矛盾浮上檯面。

在Wired 25會議上,IG前CEO Kevin Systrom談論到當今網路世界的惡意,以及社群媒體與科技公司的問題。他指出,網路上的惡意留言其實無關科技公司所關注的機器人、人工智慧和圖像辨識等技術,而只是需要被用戶控制,「依據我對人性的了解,如果你給人們一些工具,他們通常會做出正確的決定……你必須相信你正在為他們做正確的事。」

例如在2016年時IG推出的新功能就可以讓用戶自己設定關鍵字以降低惡意留言氾濫的情況,IG還在去年推出了一個新選項,讓用戶可以直接關閉相片評論。Kevin Systrom提到了自己剛出生的女兒,談到總有一天她也會開始使用社群媒體,因此他必須要確認自己已經開始著手解決社群媒體的某些問題。

「我認為在對抗網路霸凌和惡意留言上,我們做了很多努力,」Kevin Systrom指出,這才是IG想要留下的遺產,而非自拍照和Hashtags。

另一方面,Facebook近年來醜聞不斷──例如遭到俄羅斯濫用干擾總統選舉、驚動美國政府的劍橋數據案以及近期再度發生的大規模個資外洩事件,每當出現這樣的重大紕漏時,Facebook CEO Mark Zuckerberg總是向外界再三保證會使用「更強大的演算法」來解決這些問題。

Facebook也將這套做法延伸至旗下子公司,這使得IG的霸凌、騷擾、惡意留言等問題甚至比Twitter、Facebook更加嚴重,Kevin Systrom暗示Facebook降低了用戶參與度、依賴演算法的作法造成了他與Mark Zuckerberg之間的緊張關係,Kevin Systrom指出,顯然有理由讓他選擇離開,「畢竟沒有人會在諸事順利的時候離職,對吧?」

Kevin Systrom點出的社群媒體三大問題,究竟能不能被現今成長最迅速──可能成為下一個突破20億用戶的社群媒體IG所解決?Kevin Systrom讓用戶握有掌控權的理念能否持續存在?都還是未知數。

至於Kevin Systrom的下一步要去往何處?他透露自己現階段還沒有任何計畫,日前他開始學習開飛機,上周剛完成了首次的單人飛行,現年才34歲的他說,「我的心中還有好多好多的IG。」似乎透露出日後回歸的野心。

消息來源:QUARTZTHE VERG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德國先跑、英國跟上 歐洲國家立法管制社群媒體
Facebook介入過多?Instagram兩位聯合創始人雙雙走人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 @kmeron CC BY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