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藥物資料也遭駭客竊取!新加坡下令公營醫療機構電腦「直接斷網」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總理藥物資料也遭駭客竊取!新加坡下令公營醫療機構電腦「直接斷網」
總理藥物資料也遭駭客竊取!新加坡下令公營醫療機構電腦「直接斷網」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為避免被網路攻擊,直接讓電腦斷網?

新加坡政府近日宣布,未來所有公營醫療機構的職員電腦全都不能再連到網路,以免遭受網路攻擊(cyberattacks)。

去(2017)年襲擊全球發生的電腦勒索軟體Wanna Cry,或許讀者們還記憶猶新,當時至少有150個國家、30萬台電腦受害,包括全球各國的醫院、銀行、公司與重要機構都無一倖免。其中,英國醫院的電腦更是深受其害,最終迫使上千萬病人必須轉診,甚至重新安排手術,各國的基礎機構或企業皆陷入混亂。

上(6)月新加坡又發生大規模網路攻擊,至少有150萬名患者的醫療資料遭到駭客竊取,其中甚至包括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處方資料,政府稱其為故意、有針對性並且精心策畫的一次網路攻擊。

《路透社》Reuters)指出,新加坡政府其實早自2016年就開始限制公務人員的網路,就是為了避免他們的電腦遭受網路攻擊,但卻沒有包括公共醫療機構。此次政策生效後,若需要使用網路,職員們仍可使用獨立的個人網路上網,或者使用政府發行的設備。

然而,這項政策仍被批評者認為是「因噎廢食」,兩年前網路專家便跳出來指責,這種作法對一個技術先進的國家來說,是一種非常落後的政策,該國衛生部亦坦承,斷網的確會對患者與醫療人員帶來一些不便。

為保護患者醫療資料就得直接斷網嗎?其實,現在已有醫療機構開始使用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保存患者醫療資料,讓駭客無法竄改或刪除,對於醫療單位而言也更易於即時追蹤,可望幫助現今效率與安全性較低的醫療保健系統找到一條新的出路。

消息來源:Reuter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利用區塊鏈優化患者醫療數據系統 醫療保健紀錄更安全
蘋果向開發者開放健康紀錄API 未來用戶管理健康、藥物、營養更容易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