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網路中立「正式死亡」 哪些事情會改變?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美國網路中立「正式死亡」 哪些事情會改變?
美國網路中立「正式死亡」 哪些事情會改變?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儘管充滿爭議,美國網路中立已在本(6)月11日「正式死亡」。

美國政府日前正式廢除了前總統歐巴馬時期確立的網路中立規則(net neutrality rules),該規則規定「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ISP)及政府,應平等處理所有網際網路上的資料,不差別對待或依不同用戶、內容、網站、平臺、應用、接取裝置類型或通訊模式而差別收費。」也就是禁止寬頻業者阻斷或放慢消費者取得網路內容的速度,同時防止業者優待自家內容造成不公平競爭,確保網路自由開放。

但川普政府的FCC繼任者阿吉特·派(Ajit Pai)卻是此法的反對者,事實上,阿吉特·派是美國電信龍頭Verizon的前任律師,該電信公司已經花了數百萬美元遊說FCC推翻網路中立。其他電信業者像是Comcast、AT&T等,也都大力支持廢除網路中立規則,過去9年以來,他們共花費了5億美元遊說FCC廢除網路中立。

儘管阿吉特·派廢除網路中立的決定引發大批美國民眾不滿,但歐巴馬版網路中立仍在去(2017)年12月正式遭FCC以3:2的投票結果廢除,並在本月11日開始實施。

正式廢除網路中立法後,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可以特定封鎖網站或應用程式,使用者若要使用或瀏覽,就得額外付費。美國消費者將面臨像葡萄牙消費者一樣的局面,他們無法「一次獲取所有的服務」,也就是當你想要使用Netflix和Twitter,但它們並不在一個「組合包」內時,你就必須額外付費,來獲得所有平時需要使用到的服務。

美國網路中立「正式死亡」 哪些事情會改變? 5

▲去年11月外媒《THE VERGE》繪製的「網路中立廢止惡夢」,這些「組合包」能讓網路服務供應商如司AT&T、Charter、Comcast和Verizon等藉此大撈一筆。/新聞照來源:THE VERGE

此外,網路服務供應商還可以依據網站的不同內容決定是否降低用戶的網速,例如讓使用者在瀏覽符合網路服務供應商的政治立場的網站時,比瀏覽那些與供應商政治立場相反的網站更加順暢(也就是讓網站有付費快車道與慢車道的差別),不只使用者的權利將因此受損,網路服務供應商甚至能藉此排擠競爭對手、影響社會輿論。

對於小型的公司來說,維持更高的連接費用可能會使它們更難生存。大部分的科技巨頭或軟體公司都反對廢除網路中立,他們認為,若取消歐巴馬的網路中立政策,電信公司可能會迫使網路公司支付更快的連接費用,將造成只有大型的公司才能負擔得起,且最終這些成本可能會轉嫁至個人用戶身上。

已經有不少州政府採取相應措施,維持歐巴馬版網路中立;網路中立的支持者,如包括Vimeo、Mozilla、Kickstarter、Foursquare和Etsy在內等多家科技公司已經啟動了針對FCC的訴訟,以保護網絡中立規則。

此外,紐約檢察長施耐德曼(Eric Schneiderman)已發起多州訴訟、華盛頓州官員則簽署了一條能有效代替聯邦法規的法律,這些事情都仍在進行中,因此並非所有的州都會受到聯邦法規改變所影響,廢除網路中立的後果也不會立即顯現,但可以確定的是,網路世界將慢慢地有所改變,亦不會像從前一樣自由而明亮。

最後,網路中立是否有可能因為政黨替換而復活?如果民主黨在2020年重新拿回政權,那麼讓網路中立法死而復生是有可能的,然而反覆變動的政策無論對國家、公司企業或者人民來說,都絕非好事一件。

消息來源:CNETNew York Time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美FCC廢歐巴馬版《網路中立法》!有什麼影響?將破壞現今的網路世界?
美FCC正式廢除網路中立 網路世界迎巨變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