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暫時停火」 但美方稱不會放過中興通訊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中美貿易戰「暫時停火」 但美方稱不會放過中興通訊
中美貿易戰「暫時停火」 但美方稱不會放過中興通訊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中、美二國在貿易談判後19日發布聯合聲明,中方同意大量增加自美購買商品和服務,並推進包括《專利法》在內的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修訂工作,雙方達成共識,中美貿易戰暫時停火。

今年3月,川普政府在對中國竊取智慧財產權行為進行長達數月的調查後,宣布為回應中國對美方的侵犯,將對中國進口的千餘種產品──主要是鋼鐵和鋁──加徵25%的關稅,涉及規模可達600億美元;北京方面則在6小時內以牙還牙,對包括大豆、化工品、汽車等106項美國農產品課徵同等關稅,若是實施可能引發全球貿易戰,現在這場戰爭在雙方會談下暫時被擱置。

中美貿易戰「暫時停火」 但美方稱不會放過中興通訊 5

▲中、美貿易逆差問題嚴重,去年(2017)更達到破紀錄的3,750億美元。/製表: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新華社》報導,中美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此次中美雙方經貿磋商的最大成果是雙方達成共識,不打貿易戰並停止互相加徵關稅。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則在受訪時表示,雙方已將貿易戰擱置下來,暫緩對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並透露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將再次出訪中國。

針對外媒日前報導川普經濟顧問庫卓(Larry Kudlow)稱中國官員已同意中國方面將減少至少2000億美元的中美貿易逆差,中方外交部發言人稱此為「不實傳言」。但無論是中方或美方都未透露削減雙方之間貿易逆差的規模。參議院少數黨領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則在聯合聲明發表後批判美方缺乏對保護美國智慧財產權的具體步驟。

在中美聯合聲明中,只表示兩國將加強在保護智慧財產權方面的合作、中國將推進有關法律的修改,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中國經濟專家肯尼迪(Scott Kennedy)指出,此聯合聲明過於模糊,也不具約束力,如果美國最終決定放棄與智慧財產權調查有關的關稅報復行動,中國將在此次貿易戰中取得巨大的勝利。

另一方面,根據美媒《Politico》報導,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卓表示雖然中美貿易戰暫時擱置,但中興通訊(ZTE)並不會因此從7年禁令中脫身。

庫卓在接受ABC採訪時指出,不用期望中興通訊會從處罰中脫身。他指出,針對中興通訊的禁令可能是整體貿易戰的一部分,但它確實是一項執法行動。舒默則指出,如果美政府繼續允許中興通訊存在,這將向習近平證明美方是軟弱的談判者。

消息來源:新华社Politicothe Guardian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到3日川普又變臉?指中興通訊「沒有任何事情發生」、斥責假新聞
【圖表】中美貿易戰開打!2017年貿易逆差金額創紀錄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