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NEX車能網發威 光陽:3年內進軍印度 - 匯流新聞網

LIFE

IONEX車能網發威 光陽:3年內進軍印度
IONEX車能網發威 光陽:3年內進軍印度

▲光陽董事長柯勝峯接受外媒專訪談IONEX車能網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上月,光陽工業申請了37件智慧財產權專利,首度晉身台灣法人前10大排行榜,與緯創資通並列第十,在一群科技電信產業中顯得格外引人注目,智財局推測其高達825%的專利數成長率,應與該公司的電動機車相關佈局有關,而現在光陽更要靠著電動機車與IONEX車能網拓展國際市場,宣布在2021年前進軍印度。

光陽「KYMCO」是台灣人耳熟能詳的機車品牌,佔有40%的機車市佔率。日前,光陽在日本發表IONEX車能網與Noodoe Navigation功能,充電、換電並行的電動車解決方案驚艷全場,以手機應用程式為基底的導航功能更造成轟動,讓向來鴨子划水、鮮少對外透露公司未來計畫的光陽,一舉躍上國際版面。

IONEX車能網發威 光陽:3年內進軍印度 21

▲圖為2018年第1季本國法人發明專利申請前10大,可看見「光陽工業」與緯創並列第10,專利數成長825%。/智慧局

光陽目前的國際市場已多達100多個,有一半的營收來自海外市場,是全球第五大機車製造商、歐洲第四大機車公司,現在更瞄準電動車政策最激進的國家──印度。

根據印度媒體OVERDRIVEIndian Autos Blog報導,光陽已經觀察了印度市場近二十年,並預計在未來三年內進軍印度,目前正在尋找當地的合作夥伴,為當地市場引進電動機車。

光陽對印度汽車網站ZIG WHEELS透露,公司正在印度尋找當地的合作夥伴,以推出更符合當地消費者需求的電動機車產品。光陽指出,印度是推動電動車政策最為積極的國家,能為光陽開闢新的機會,盼最快在2021年前在該國推出首款產品。

光陽目前在台灣、中國、越南都設有製造工廠,同時也透露,若是順利將會在印度設立新的製造工廠,擴大出口業務,幫助光陽品牌進軍全球。

IONEX車能網打破對電池續航力的迷思

光陽在3月於東京發表的IONEX車能網,顛覆了一般消費者對電動機車的充電、換電的概念與想像,搭載了此系統的電動機車能在世界各個國家、每個城市,甚至讓每家業者都能使用,並且透過「智能電池抽取匣」設計,讓充電、換電得以並行,光陽也預計將在超市、大型商場、小型商家等公共場所安裝快速充電站,並為騎士們提供便利的共享插座、能源交換站。

IONEX車能網發威 光陽:3年內進軍印度 23

KYMCO

光陽指出,以台灣機車族每天平均騎乘的距離約13至15公里為例,其實一顆電池就已足夠,IONEX車能網將智慧手機的充電概念套用在機車上,偶爾不夠時再加顆行動電源即可。

IONEX車能網發威 光陽:3年內進軍印度 25

▲若是電池用盡,核心電池就會負責接管車輛,一旦將充滿電的電池放回腳踏板,電池將會在機車運行時對核心電池充電。/KYMCO

因為內建核心電源,因此當抽取式電池被取出、充電時,騎士仍能繼續騎乘5至10公里,讓騎士不用再耗費時間等待充電,也能繼續騎機車,手機應用程式還會顯示最近的充電站、可用的充電電池數量等資訊,同時,此解決方案也能讓電池不再又貴、又重、又佔空間。

IONEX車能網發威 光陽:3年內進軍印度 27

▲「智能電池抽取匣」讓騎士可以一次提取兩顆電池。/KYMCO

IONEX車能網發威 光陽:3年內進軍印度 29

▲騎士最多可將三個KYMCO IONEX電池存放在座位車廂內,每個充滿電的電池續航里程約為40公里,核心電池續航里程則為25公里。/KYMCO

而Noodoe Navigation車聯網導航,則可以讓騎士透過手機設定目的地,設定完成後Noodoe便會開始進行指引,同時將下個轉彎處以前會經過的路口數量等數據顯示在螢幕上,讓騎士可以專心看路、提升安全性,此功能目前仍在測試階段,屆時將以全球同步導入的方式推送給消費者。

進軍20個新市場 未來三年再推10款新車

展望未來,光陽預計在未來三年內推出十款新車型,大部分都是以電動機車為主,並且擴張至20個新的國家,印度就是其中之一。

印度政府承諾要在2030年前,讓1,200萬輛電動機車上路,這也刺激了當地與海外業者擠破頭想分一杯羹,台灣電動汽車聯盟TEVA(Taiwan Electric Vehicles Association)就是其一。

TEVA包括了Gogoro、宏佳騰機車(Aeon)、光陽(KYMCO)以及SYM等品牌,TEVA更預計在5月17日至5月19日在新德里的2018台灣世博會首次公開亮相,讓印度消費者能更了解台灣的電動機車,並親自體驗。

另一方面,由於印度政府相當鼓勵電動汽機車的發展,因此光陽等業者無疑將在當地遭遇到強大的對手,如22Motors的電動機車就主打功能強大、經濟實惠,最新產品Flow就以廉價為賣點,一台新型電動機車僅1,125美元,由於撘載雙鋰離子電池,單程續航力能達到160公里,其快充技術更能在短短充電1小時後提供70%的電力儲能,約110公里的行駛距離,大幅縮短了充電等待時間。

此外,印度業者在軟體、應用程式上具備優勢的優勢並不比台灣業者弱,例如Flow就將AI融入軟體,隨著時間學習騎士的騎乘習慣與風格,還能在電池耗盡前主動做好準備工作,並有竊盜警報、監控電池狀態等功能。

光陽是否能成功靠著在機車大國台灣深耕多年的基礎,以及引起國際市場注目的IONEX車能網,一舉進軍國際市場,擴張電動機車版圖?未來三年內我們將能得到答案。

消息來源:overdriveindianautosblogEET India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IONEX車能網專利大海嘯來襲 電動車蓄勢待發
光陽Ionex車能網即將登場 各界期待全新電動車解決方案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光陽提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