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取演算法教訓 新版YouTube Kids影片將改由人工推薦 - 匯流新聞網

LIFE

記取演算法教訓 新版YouTube Kids影片將改由人工推薦
  • 字級
記取演算法教訓 新版YouTube Kids影片將改由人工推薦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YouTube雖是全球最大影音社群平台,但近年也因為爭議影片,尤其是以孩童為取向的問題影片而遭到不少譴責。

根據BuzzFeed引述消息人士報導,YouTube即將推出的新版孩童版YouTube app:YouTube Kids,將取消以演算法自動推薦播放影片,轉由YouTube員工人工推薦。這款「白名單版本」將與「演算法版本」共同存在。家長可選擇新版YouTube Kids App,防止孩童看到涉及色情語言、猥褻或戀童癖相關內容的影片。

上月,《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YouTube Kids向兒少推薦大量陰謀論影片,例如「世界是由人類與爬行動物混種的動物所統治」、「人類登陸月球是假的」、「世界是平坦的」等內容,當時YouTube回應,未來將會持續改善YouTube Kids的使用體驗,並阻止不當內容,YouTube也在同月宣布,將於一般YouTube的影片欄位附上「維基百科連結」

附上維基百科連結的功能僅會出現在具有較大意見分歧的影片,以提供用戶更「多元」的資料,但不保證為標準事實,YouTube CEO蘇珊·沃西基(Susan Wojcicki) 也表示,YouTube並不想成為事實仲裁者,但對於暴力、謀殺等影片內容,則仍會透過人工方式進行審查並下架,並承諾將透過減少每日觀看問題影片時數,降低這些審查員工的情緒壓力。

演算法雖然可以節省大量的人力與時間,但同時也會讓有心人士利用,除了造成社會對立之外,甚至能影響民主選舉的結果,這點無論是YouTube,或者社群媒體如Facebook、Twitter等,近兩年來都已有深刻體會。

YouTube即將推出的白名單版本YouTube Kids推出的日期尚未揭曉,BuzzFeed則推測將於本月推出。此類由人工審查、推薦影片的作法,是否能真正改善兒少的使用體驗,並減少問題影片的產生?或許日後能成為其他科技公司、社群媒體的借鏡。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Google要靠YouTube擊敗Facebook?線上廣告霸主之爭將展開
打擊爭議影片!YouTube要於影片欄位附上維基百科連結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YouTube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